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华谊嘉信新任董事长黄小川:战略方向不变 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

2018-06-02 05:16  来源:证券时报

    被誉为“中国公关黄埔军校校长”的黄小川如今又有了一个新身份,那就是华谊嘉信(300071)的新任董事长。而华谊嘉信正处在推进重组的关键时期,如何带领华谊嘉信进一步获得长足发展等问题备受关注。

    当前经营稳健

    1992年,黄小川进入公关行业,1996年创立迪思传媒,这是中国本土最早的传媒集团之一。而迪思传媒已经连续16年排名公关行业前五名。黄小川是中国公关行业最早的探索者,被誉为“中国公关黄埔军校校长”。熟悉黄小川的人,都亲切地叫他“黄校长”,他在业内享有极高声望。

    黄小川在担任华谊嘉信董事长之前一直是华谊嘉信子公司——迪思传媒董事长、华谊嘉信的联席总裁。华谊嘉信是较早登陆深交所的创业板公司,2014年,黄小川带领迪思传媒加入华谊嘉信,并担任集团联席总裁。黄小川担任华谊嘉信董事长后在集团层面全面负责华谊嘉信的战略规划、投资与品牌发展等相关事务。

    “集团的战略方向不会改变。”黄小川在采访中首先表达这一大前提,他还将继续担任迪思传媒的董事长。他阐述,华谊嘉信将继续秉持“技术与创意共同推进营销行业发展”的理念,沿着专业化发展的方向,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大内容”和全球化战略。

    黄小川表示,目前华谊嘉信运营稳健,各子公司业绩表现良好。经过此前布局和持续有效的经营,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已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0.88%的成绩,这主要得益于公司顺利拓展了新客户并承接了毛利率较高的新业务。

    数字营销方面,子公司好耶作为业内领军企业,成功赢得某移动运营商2017年、2018年连续2年的集团互联网传播业务;体验营销方面,子公司华谊信邦在2017年下半年也与某大型电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公关广告方面,子公司迪思传媒赢得多个汽车及快消知名品牌的公关代理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迪思还与合作已久的优质客户蒙牛集团签下2018世界杯期间的传播推广业务。作为迪思传媒董事长的黄小川也表示,将会继续带领迪思推动内容营销的进一步发展。

    继续收购Smaato

    在大的战略方向不会变的前提下,具体到华谊嘉信2018年的工作重点,黄小川说,“继续进行Smaato的并购。”这项重大资产重组已经推进6个月,目前已进入关键期。

    此前,华谊嘉信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持有上海秋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79.6%的份额,完成收购海外资产Smaato,并最终达到公司持有Smaato99.6%的股权。Smaato是全球领先的独立第三方移动广告交易平台,为移动发行商和应用开发商提供移动变现服务,将移动广告、原生广告及程序化购买集合在统一的零广告服务费的交易平台上,覆盖全球一半以上智能手机用户,每月广告曝光量超过3,000亿次。Smaato通过SPX平台为每个广告展示提供实时、动态的竞价,为移动发行商和应用开发商带来更高收益;并致力于创造安全、反欺诈、可视及有效的透明交易平台。

    黄小川表示,由于对Smaato的重组是华谊嘉信外延战略的重要一步,公司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收购Smaato有利于实现公司体系内的资源协同整合,更好地实现“把海外资源引进来、帮国内客户走出去”的发展规划,切实实现提升公司持续营运能力和盈利水平。

    2018年对黄小川来说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优化客户结构。华谊嘉信曾经披露,个别下游客户存在未按合同约定付款的情况,经评估,公司对于涉及到的应收账款全部计提坏账准备。黄小川直言:“特别担心遇到去年乐视、金立这样的客户,没有先兆!如果不服务这些客户,公司就少了一块业务,但服务这样的客户之后,本来可以有收入现在变得全是成本,而且影响了公司的利润。公司目前已经升级财务管理和相关制度来规避风险,实现更加稳健的经营。”

    并购成功在于互补协同

    上市之初,华谊嘉信主业还是较为单一的线下营销服务,先后收购了公关行业的迪思传媒及网络互动营销服务公司好耶等公司,还投资了快友股份、新七天等科技含量高的公司,目前有体验营销、公关广告、数字营销、内容营销以及大数据营销五个业务板块,成为了数字化全域营销传播集团。

    “目前这些子公司运营良好,且通过集团一直坚持的‘协同整合’策略、激励体系、协同机制及工作流程,各子公司在专业营销服务以及客户、人力、数据资源方面形成互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也为集团创造着更大价值。”黄小川说。

    同时作为子公司的董事长,黄小川对并购以及“协同整合”有更深刻的感悟,他分享了华谊嘉信集团并购要诀:上市公司和并购的子公司之间最理想的状态是共赢。并购成功的关键在于与上市公司在业务上的互补与协同,上市公司的资本力量和品牌影响力对于被收购公司的业务拓展、高管激励、人才吸引至关重要,同时要保证业务战略和品牌战略、企业文化方面的和谐一致。迪思在加入华谊嘉信之后,各方面发展都步入快车道,业绩提升、人员规模增长、行业地位提高。这基于我与董事会良好的沟通基础,迪思得到了充分信任和发展空间;我个人还参与了董事会决策、战略方向和品牌等多层面的工作,相信这也给集团带来了正向影响。

    2016年华谊嘉信公告收购凯铭风尚,2017年终止,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如何在未来规避并购中的一些风险?黄小川说,当时收购是针对这家公司在时尚领域的地位和华谊嘉信整体的战略布局后作出的慎重选择,之所以终止合作的根本原因则是因为其没有完成业绩承诺。

    其实类似问题存在于多家上市公司。黄小川总结,通过有效的激励手段来保持核心团队的人员稳定性、业务上的可持续发展性来提高营收完成对赌,这些举措都需要我们自上而下地不断去加强和优化。

    目前,无论是营销行业所处的变革阶段还是公司自身所处的关键时期,都需要抓住正确的方向。在黄小川看来,做好内容营销要抓住两点:通过大数据去了解受众内容偏好,这是做内容营销的基本策略之一;激发更多的受众去创造内容,他们参与内容创造的过程就是我们与他们建立沟通的过程。

    “通过大数据和大内容成就客户品牌,是华谊嘉信一直以来的坚持,也是华谊嘉信的核心。”黄小川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