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胡扬忠:善见致知 道法自然

2018-05-25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采访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感觉有点像跟一个太极高手过招。你精心铺垫,先抛出一个软球,满以为能套个近乎,打开对方的话匣子。结果呢,对方一招如封似闭,三言两语就把你打发了。

    举个例子。采访一开始,我就问胡扬忠:2001年海康威视创业时,团队只有28个人,18年发展下来,变成了全球视频监控行业的老大,员工近3万人。你是怎么带领大家走出了一条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之路?有没有什么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

    胡扬忠微微闭目,沉思片刻,缓缓答道:“运气吧”。

    纳尼?您这运气也太好了吧?我心有不甘,继续追问。

    胡扬忠答,如果说有什么特别的,就是运气比较好一点,正好在适当的时候做了一些适当的事情,赶上了过去安防行业发展的几波浪潮。

    胡扬忠的慎言、低调、不爱张扬由此可见一斑。

    他的办公室风格也如此,朴素,目测不会超过10平米,横竖摆着两张长条桌,呈曲尺型。两桌相交的间隙,立着一根大柱子。拍视频的两台摄像机,我们俩坐着的两张椅子,见缝插针就安顿在大柱子和桌子相切的对角线上。

    就这么一间小小办公室,牵动着海康威视近4000亿元市值、13万多名股东。

    近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摩擦、特别是美国单方面对华资公司实施芯片禁售,让不少人忧心忡忡。胡扬忠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集成电路产业链条非常长,非常复杂,全球化分工非常细。任何一个厂家都不可能把自己要用的芯片都做掉,即便做掉的话,也很不经济。一个区域、一个国家也是如此,要想关起门来,实现整个链条自给自足,是不现实的,也非常不经济。

    他说:“人类社会走到今天,之所以有全球贸易在,就是发挥彼此的相对优势,这是自由经济学派最基本的东西。”

    因此,他认为,贸易摩擦也好,全球化也好,任何事情都有波折,不可能是直线一直这样下去。它有波折,还会回来的。

    得益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全球产业化分工和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海康威视在全球视频监控行业一骑绝尘。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31亿元,研发人员13000人。

    回到2001年海康威视创业原点,胡扬忠告别事业单位身份,带领原信息产业部五十二所开发二部的二十多位工程师,下海创业,从此走上职业经理人道路。

    当初的创业团队,到现在还有多少人留下来?胡扬忠数了一下,还有24人。创业18年专注于一个平台,一份事业,不正是海康威视“善见致知,同行致远”价值观最好的诠释吗?

    创业到现在,当了这么多年总经理,有没有感到审美疲劳,想换一换的时候?

    胡扬忠笑着说,“可能很聪明的人有很多想法。我这个人比较木讷,比较笨。哪天股东说,你做得不好,我们就靠边。”

    去年11月,海康视威发布了新品牌理念:“见远,行更远。”未来,海康威视将走向何方?走多远才算远?

    胡扬忠答:“顺其自然,道法自然。”

    办公桌的一角,放了一本书,书名《致良知》。我问他,阳明心学修炼到了什么程度了?他说,只是在学习,还谈不上有多少研究。

    胡扬忠提到他在北京致良知四合院学习阳明心学的经历。2017年9月,作为致良知四合院“致28”学员,胡扬忠分享过自己的商道探索之旅。他说,“我们做企业,一直在说,要遵循商道。商道是什么?商道就是‘仁义礼智信’,就是良知。”

    他说,海康威视成立后两年半,就提出要做一家受人尊敬的公司,不能完全以商业利益为导向,要有自己的商业底线,不能干“鸡鸣狗盗”的事情。

    胡扬忠说,我们现在的企业制度是学西方,管理方面也向西方学习。学习西方的管理理念,用制度、流程、体系来做。这样做是最基本的。怎么更好地激发人的潜能,激发人性的善的一面?对于这些问题,还是有些困惑,还在寻找答案。

    “这是一场修行,可能永远没有答案。”胡扬忠说罢,粲然一笑,仿佛若有所悟。

    采访结束,坐电梯的时候,有个姑娘摁住电梯按钮,等了我们一下。胡扬忠连忙说了一声“谢谢!”。握手作别的时候,我感到他的手有点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