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永东股份董事长:环保标准提高是发展机遇

2018-05-25 01:24  来源:证券日报 陈慕鸿 赵瑞东

    ■本报记者 陈慕鸿 赵瑞东

    5月22日,永东股份召开了2017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刘东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表示,永东股份的目标并不是行业老大,而是要做到行业中最赚钱的企业。

    环保标准提高打开市场空间

    年报显示,2017年永东股份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9.85亿元,同比增长81.10%;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199.2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出历史新高。另外,2018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强势”表现,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08%,净利润增幅再超一倍。

    永东股份主营业务为煤焦油加工及炭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炭黑是公司主要产品。据公司介绍,2017年以来,受宏观经济政策影响,下游行业轮胎企业运行较好,增速明显,炭黑市场需求增加,炭黑的价格稳步回升;同时,随着环保督查常态化,以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发布的《炭黑行业准入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行业准入门槛得到提高,加速推进炭黑行业结构优化,进一步提高产能的集中度,使行业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当然这也“惠及”到了永东股份。

    对此,刘东良进一步解释到,永东股份在行业中具有成本、技术、产业链等整体竞争优势,国家环保标准逐步提高虽然将导致公司环保成本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盈利水平,但同时也会淘汰大量落后产能,所以对于公司来说也是机遇,会为公司发展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愿意参与行业整合重组

    正如刘东良董事长所说,永东股份地处山西省南部,紧邻焦煤主产区,周边遍布焦化企业,煤焦油资源丰富,使得公司煤焦油采购供应充足且具有成本优势。

    在参观公司生产线时,《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在产品生产现场居然有大鱼缸养着观赏鱼,公司董秘张巍介绍,正是由于公司有比较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生产工艺完成后出来的都是产品,基本没有废弃物排放,公司目前属于山西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山西许多领导来公司参观考察过。

    据刘东良介绍,目前永东股份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通过对煤焦油的深加工提取较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为公司向精细化工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创造了条件,保证了用于炭黑生产原料油的稳定性,为产品质量稳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近年来,永东股份利用其自身优势,及时对能源结构、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进行了调整,保证了市场份额的稳定增长。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山西省政府提出了转型发展战略,并相继出台了煤炭和焦化行业整合规划,对此刘东良表示,永东股份具有较高的资源利用效率及独特的产业链条结构,为区域循环经济、能源就地转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具有实践意义的发展模式,不过虽然行业上游整合政策频繁出台,但目前山西还没有相关煤焦油化工行业发展整合规划政策,如果山西出台相关行业整合规划政策,公司愿意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其中。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