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川环科技董事长文谟统:80岁退休前再创一个川环

2018-05-05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从成都出发,坐3个小时的动车可到达州,再从达州向南开车约70公里,即可到达大竹县。大竹县曾诞生过川军将领范绍增,以他为原型的《哈儿传奇》、《傻儿司令》等多部影视剧曾风靡一时,在当地人口中,“哈儿”一词并不是“傻子”的意思,而是对一个人“天不怕地不怕、果敢”个性的褒称。

    “天不怕地不怕”的个性在大竹县人文谟统身上,也得到体现,同时这位75岁的“文老头”表示,要在自己退休前的5年时间里再创一个川环。

    三顿酒换来三次转型

    “我文老头创业以来,没有一年是亏损的。”在4月下旬的一个雨天,自称为“文老头”的文谟统,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

    回忆自己的创业经历,文谟统以“喝了三顿酒换来了三次转型”做了总结。

    在1980年,时年37岁的文谟统结束了粮站搬运工的工作,带领7个农民借款4000元,回乡办起了大竹县高家榨油厂。凭借着对榨油技术的钻研,他将出油率提高到了36%甚至更高,这一指标成为当时四川省的第一,为此,四川举办了榨油技术培训班,让他编写培训资料并请他去各地授课。“授课价格是8块钱一个小时。”文谟统说,这一价格在当时堪称高价。

    就在授课过程中,文谟统和粮食局的人喝了一顿酒,而就是这顿酒,决定了他的第一次转型,“粮食局的人说以后要每个县建一个直属榨油厂,统购统销。我一琢磨觉得不对,我是一个乡镇企业,胳膊扭不过大腿,肯定竞争不过,所以一定要转产。”

    考虑转产的过程中,文谟统发现砻谷机上的橡胶皮辊在市场上很难买到,于是他到处借钱,总共借了5万块钱买了一个炼胶机和小锅炉,于1984年成立了大竹县橡胶厂。但是,当时的他对橡胶并不熟悉,他请来的技术人员在橡胶皮辊上试验了无数次还是没成功,为此,橡胶厂最初只能靠着生产酒瓶密封内垫维持经营。

    一个偶然的机会,文谟统在报纸上看到一则“万县是中国皮鞋之乡”的报道,“我茅塞顿开,可以生产胶鞋底嘛。”他赶往万县遍访各大皮鞋厂的厂长经理。“当时我和30多个厂长喝酒,喝了两三斤,他们一看我喝酒的气派,马上定我为供应商,当时还有厂长主动拿出5000元让我开订货会。”文谟统说,第二顿酒决定了橡胶厂的转型,在随后的生产供货过程中,因为他生产的胶鞋底质量好、耐酸耐碱耐油,在万县一度处于垄断地位,有时候货在半道上就被人抢购一空。

    第三顿酒是在1989年,当时大竹县提出背靠重庆发展经济,他作为代表参加了一个大竹县和重庆的交流活动。“晚上代表们在一起喝酒,我一桌桌敬酒,敬到建设摩托那一桌,碰到一个工程师也姓文。三杯酒下肚,他知道我是做橡胶的,当场拿出了图纸问我油管能不能做。”文谟统回忆道。

    此后,文谟统的橡胶厂开始转型为摩托车、汽车供应胶管。1994年,他成功研发了改性PVC弹性体输油管,随后被层层上报,最终该产品配方被国家科委确定为国家级技术秘密。

    1998年,文谟统在大竹县橡胶厂的基础上设立四川省川环橡胶工业有限公司,随后,文谟统于2002年成立四川川环科技有限公司;在2005年,川环有限整体变更设立了川环科技,后者于2016年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达州首家上市公司。

    “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

    据川环科技的财报数据,截至2017年末,该公司的资产总额为9.19亿元,员工数量为1791人。这两项数据对比文谟统1980年创业时7个农民员工、借款4000元的状况,有了飞跃式发展。对文谟统本人而言,其个人财富也在企业完成三次转型以及成功上市的过程中,有了大幅提升。“我做企业不是为了钱,不是为了财,而是为自己的尊严而战。”文谟统说。

    据了解,出生于1943年的他,饱受“出身”之苦。文谟统的父亲家里很穷,在民国20年前后,父亲去山西一个亲戚那里种鸦片,“一下子搞发了”,回到川东成了“有钱人”,还开起了茶馆。

    但是,这样的家庭背景导致文谟统在解放后被定性为“地主”,虽然这个“出身”后来又调整为农民,但早期对文谟统的影响很大,因为“出身”问题,他只上了3天高中。

    “我曾经去青城山说想出家,但是他们说我文化太低了,不要我,因为我只上了初中,高中没有上过。”文谟统说,“这些事让我懂得了尊严的宝贵。”

    直到文谟统的一个初中同学当了乡里的领导,并为他开了证明文件,他才有机会到邻水县粮站做搬运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文谟统从榨油厂起步,靠着不服输的性格,长期钻研橡胶领域,自学成才,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并带领川环科技员工研发出了一批有核心技术的产品。随之而来的是,文谟统的身份得到认同,近来年,他获得了世界科联中国分会理事、橡胶制品高级工程师等荣誉。

    “退休前再创一个川环”

    文谟统告诉记者,他计划在80岁退休,而在退休前的这5年时间里,他打算再创一个川环。

    根据川环科技的2017年财报,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26.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35.51%。若以营业收入为指标进行测算,“再创一个川环”意味着,川环科技2022年的营业收入较2017年将实现翻番。

    资料显示,川环科技的主营业务为汽车、摩托车用胶管,产品范围涵盖汽车燃油系统胶管及总成、汽车冷却系统胶管及总成、汽车附件、制动系统胶管及总成、摩托车胶管及总成等。“川环的主营业务要万无一失,保持可持续发展。”文谟统表示,在汽车、摩托车用胶管业务领域,川环将继续投入研发,并对产线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提高人均产值。据介绍,川环科技新开发的多层复合尼龙软管在去年给公司贡献了一定的营收,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势头,未来该产品销量或将继续保持增长。

    文谟统还指出,川环科技未来将选择对有实力、有后劲、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进行并购,补充公司的业务板块;公司还将走出大竹县,在成都设立研究院,将对新兴技术、新兴产业方面进行研究,同时将对合适的项目进行孵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