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星普医科董事长:快速推进医疗领域扩张

2018-03-28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上市的星河生物近年来寻求转型,曾并购了从事伽玛刀业务的玛西普,向医疗健康产业转型。2017年,公司成功将食用菌业务彻底剥离,主营完全聚焦于医疗产业,并更名为星普医科(300143)。

    近日,星普医科董事长兼总经理霍昌英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节目,向投资者描述了公司在转型后的发展愿景。

    国内伽马刀第一品牌

    通过并购玛西普,星普医科成为A股唯一涉足伽玛刀产品的企业。伽玛刀是治疗肿瘤疾病的大型放射性医疗设备,常用于头部肿瘤、体部肿瘤等症状。

    作为高端医疗设备之一,中国平均每百万人拥有放射性治疗设备仅仅1.57台,远低于发达国家至少8台以上的水平,而玛西普则是国内伽玛刀领域的“第一品牌”。霍昌英告诉记者,玛西普在国内头部伽玛刀市场占有率超过50%。“特别是公司第二代头部伽玛刀(SRRS+),目前代表了立体定向放射技术的最高水平。”

    “我们的产品兼具技术和成本优势,相较国际领先品牌采用的多源静态聚焦,我们则采用了更为节源的多源旋转聚焦,国外同等性能产品需要的钴源数为190个,我们的产品只需要30个,在同等性能的前提下我们的产品售价约为国外产品的75%,在保证疗效的同时减少了钴源,有效降低了成本。”霍昌英说。

    在完成伽玛刀设备上的布局后,星普医科还盯上了质子治疗系统,该技术是国际放疗领域最尖端的技术。2016年,星普医科参股美国Protom公司,该公司主打产品ProtomRadiance330质子治疗系统已于2014年获得美国FDA认证,是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模块化、小型化质子治疗系统,已被美国麻省总医院(MGH)选中用于建设质子治疗中心。

    并购医院切入肿瘤医疗

    霍昌英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公司完成收购玛西普和出售食用菌业务后,将业务范围延伸到下游肿瘤医院。2017年1月和5月,公司分别完成对杭州中卫中医肿瘤医院100%股权和四川友谊医院75%股权的收购,同年8月分别在长沙和长春设立星普医院,2018年1月又收购了重庆华健友方医院。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显示,中国现存肿瘤患者约750万人,肿瘤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约为3200亿元。但目前国内肿瘤治疗资源处于紧张状态,肿瘤医院门诊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5.88%,病床资源的增速远不及患者需求的增速,肿瘤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专科化、连锁化”是公司在医疗领域的扩张策略,霍昌英认为,这一策略将使公司在大型医疗器械的采购上取得价格优势,同时对医疗器械的依赖度高而对医生和技术能力的依赖度相对较低,流程标准化复制性极强,可快速扩张取得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目前高端医疗服务仅占不到5%,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以及民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对高端医疗的需求还很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