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潜在独角兽要寻找战略投资者

2018-03-08 05: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超级“独角兽”,科大讯飞借助一级市场融资快速发展,并在登陆二级市场后腾飞。同时,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了多只“独角兽”。对于如何培养“独角兽”的问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有志于成为“独角兽”的初创公司要寻找战略投资者,专注于业务本身,不能为过度追求短期财务指标而影响创业心态。

    慎重对待对赌条款

    中国证券报:上市后对净利润增长要求高,这对科大讯飞的发展战略有何影响?

    刘庆峰:2016年之前的10年期间,每年税后利润增长超过10%的公司有10家,科大讯飞排名第四。不少人认为科大讯飞的业绩增速太慢,其实复合增长一点都不慢。要脚踏实地,过度追求财务增长目标会让心态变坏。去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下滑58%。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司把钱用在什么地方、业务增长逻辑、未来怎么发展等都说明白了。

    中国证券报:“独角兽”成长离不开PE/VC支持。“独角兽”如何处理与PE/VC的关系?

    刘庆峰:如果具备“独角兽”潜质,最好去找具有眼光的战略投资人,而不仅仅看给钱多少。有的企业投资条款苛刻,如果失败,创始人不光要还钱,还要给利息。创业者对于对赌条款要慎重,应该选择相信自己的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作为“独角兽”企业,科大讯飞投资的不少初创企业同样成长为“独角兽”。这方面投资有何心得体会?

    刘庆峰:我们投资的几家企业成长为“独角兽”。比如,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领域的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寒武纪,以及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优必选。讯飞平台上也有不少“独角兽”,今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布局。“独角兽”应该专注于自己的梦想,而不是为了短期报表来做企业,否则可能衍生出很多问题。

    推进“平台+赛道”战略

    中国证券报:公司近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64.36%,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41.32%。如何看待这个业绩?

    刘庆峰:业绩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在于对于三大任务的执行。首先,保持核心技术全球领先,才能在产业链拥有溢价能力,才能掌握主导权;其次,保持用户规模快速增加。这决定了未来发展;第三个,销售收入和毛利快速增加。在这个前提下,钱花在对未来有战略意义的事情上。销售收入和毛利快速增长,这说明我们的溢价能力在快速增长。

    中国证券报:销售收入和毛利快速增长的关键是什么?

    刘庆峰:销售收入和毛利要增长,应用是硬道理。从1999年创业开始,我们就在做人工智能,最早是为了“让人类和机器信息沟通无障碍”这个目标。三年前,我们的发布会主题叫“AI复始万物更新”,两年前的主题则叫“人工智能+共创新世界”。“互联网+”已进入“人工智能+”时代。“顶天立地AI赋能”,强调应用是硬道理。人工智能不能只谈概念,应立足于特定场景,为用户创造价值。

    中国证券报:科大讯飞在“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推进下,在很多垂直领域取得突破。2018年在这方面如何推进?

    刘庆峰:在“平台+赛道”的战略上,我们在教育、医疗、司法、汽车电子等领域进行了布局,并取得突破。其中,人工智能机器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取得456分的好成绩,在所有考生中名列前5%。这成为一个标志。“平台+赛道”战略未来将继续扎实做透,打造产业生态。我们开放技术,大家一起成功。

    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中国证券报:ToB方面,科大讯飞布局了很多垂直领域。ToC方面布局情况如何?

    刘庆峰:从2017年的情况看,toC方面消费产品占收入的25%,毛利率在28%左右。2018年将进一步加强在ToC方面的布局。事实上,2010年语音平台发布后,2011年就推出了输入法,包括翻译机。很多玩具也是ToC产品,包括在教育、医疗、司法、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布局。

    中国证券报:在人工智能的投资热潮下,人才短缺问题凸显。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刘庆峰:人才短缺问题确实存在。要建立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要注重人工智能的应用,加强与各行业对接。科大讯飞在培养人工智能人才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与中国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合作,开设人工智能课程体系。2017年,AI大学上线,截至去年年底学员近1万名。希望今年能够达到50万以上。

    中国证券报:从全球范围看,人工智能成为争夺的战略制高点。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

    刘庆峰: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核心战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源头技术上要掌握全球制高点,争取并驾齐驱乃至领跑全球;二是要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实实在在应用起来,形成数据驱动的比较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产业优势。执行好这两方面战略,形成良性循环,后面的路会越来越好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