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万科新总裁祝九胜

2018-02-03 05:54  来源:证券时报

    “过往我很少一下子见这么多媒体,所以还有点紧张,所以也请大家包涵。正如昨天的公告,受董事会的任命,我出任总裁,感觉到是沉甸甸的责任,感觉到是很充分的信任,董事会的信任,郁总的信任,我也会肩负这个责任,在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哪怕是探索性的,我们这条路会越走越宽。作为新兵,请大家多包涵、多帮助。”这是祝九胜上任后的首次公开发言。

    祝九胜当了万科总裁,媒体报道内容大多是解密和科普性质的,标题提炼起来就两类:祝九胜是谁?为什么是祝九胜?

    在此之前,祝九胜是一个没怎么听说过的名字。媒体到处找祝九胜的资料和照片,他们找到的照片有两张,一张是坐着的,一张站着的,那张站着的照片,拍摄于2011年,那时候祝九胜还是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参加地产金融峰会,祝贺入选的“资信10强”大客户。据说在深圳地产圈他的名字如雷贯耳,人称“九哥”,地产企业严重依赖融资,掌握融资的银行,是地产企业仰仗的对象。在这次讲话后一年,“九哥”到了万科,从此成了地产人。

    在宣布祝九胜担任总裁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站在郁亮跟前,个头比郁亮矮上三厘米左右,郁亮比他大四岁,看起来像是他比郁亮大四岁。北京大学毕业的郁亮有着精心拾掇的发型,考究的西装领带,和严格管理的身材。祝九胜留着国企和地方政府官员的发型,穿着明显宽松的西装,着条文衬衣。在2011年那张照片上,他的门牙已经黑了,至今他的门牙也还黑着,像是抽烟很凶的那种。

    新闻发布会现场灯光灰暗,拍出的照片很灰暗,郁亮明显更鲜亮一些,坐在简陋的桌子前,简陋的椅子上,郁亮热情地介绍祝九胜,就像当年王石热情地介绍他一样,为祝九胜挡媒体射来的子弹,就像王石在宝万之争上为他减轻压力一样。

    祝九胜作为当天主角,就说了几句话。郁亮说,不要看祝九胜好像很腼腆,其实在内部是个大炮,声音很大爱发言。

    祝九胜能当选总裁,是在一众选手中被遴选出来的,候选对象包括热门人选孙嘉等。郁亮介绍,早在2017年6月30日董事会换届选举那一天,他就有卸任总裁的想法,后来,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讨论、综合评估、充分考察、审慎判断后,选出了祝九胜作为人选。

    2015年宝万之争开始后不久,祝九胜就被爆出辞职。外界传言祝九胜最终成了万科股权风波的“牺牲品”。祝九胜对此的回应是,“2015年有些报道不是很准确,从我入职以来都在万科,当时有自己的想法,万科是很尊重个人的想法,我当时是想去尝试新的业务,我是从来没有离开过万科。”

    2016年至2018年1月,祝九胜担任万科合营企业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担任鹏金所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但这在万科只是块很小的业务,可以认为他从权力中央到了边缘地带。如今通过内部评议和挑选的方式,他再次回到权力中心,并成为万科这个庞大房企中仅次于郁亮的实权人物。当年他在宝万之争激烈之时下沉,如今宝万之争告一段落,他又被擢升,擢升得更高。

    单从新闻发布会上看,祝九胜依然面目模糊。他1969年出生。2002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曾任职武汉市江夏区财政局,1993年至2012年在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工作。2012年,祝九胜加入万科,至今近七年,七年时间就达到如今的成绩。

    万科出名的职业经理人众多,比如毛大庆,比如肖莉,他们有的辞职创业,有的被竞争对手挖走,但依然精兵强将云集。

    祝九胜能胜出,自然有独到之处。他为万科带来了不少东西,其中有现金流模式,做过不少内部培训,普及经营现金流的必要性,现在万科用回款考核业绩。此外祝九胜也有管理能力,曾执管郁亮22年前组建的部门,到现在有一半员工是当年的老员工,不管老员工还是新员工都是跟着发展,是总部最佳部门。

    这些年,万科依然发展迅速,但是被碧桂园、恒大等赶上,万科在财务上一直是保守的,在业务扩张上也是克制的。但另一方面,这保障了万科财务健康,一旦有风吹草动,万科能扛得更久,现金流考核,就能保证万科的杠杆不至于用得太满。

    王石时代的痕迹正在被抹去,王石一直坚持专业化,只做住宅,现在万科越来越多元化,郁亮的特色越来越明显,郁亮要做商业房产,要做养老教育业务、要做轨道+物业等,还不断试水金融业务。祝九胜有兴趣做鹏金所,对业务拓展有好奇心,正好可以帮郁亮实现目标。

    万科不仅因为规模和发展质量,而且也因领导人的个性为公众所知,王石要去爬山,玩皮划艇,去游学,郁亮也个性鲜明,跑步瘦身,都很精英化。

    而祝九胜更像一个低调的务实主义者,发型穿衣风格都显出他的兴趣爱好,从有限的公开发言上看,他说话中规中矩,不偏不倚,正合乎国企的要求。深圳市将万科当作国企看待,万科需要更加低调。万科需要一个低调的门面,郁亮需要一个搭档,国资委需要一个好沟通的人。

    时代正在抹去万科和企业家的棱角,祝九胜正是在此背景下当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