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光控众盈艾渝:超前研判新经济板块公司“赛道”

2017-12-05 01:12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深入落实,相关成长型公司的估值体系或者说估值坐标正在向更多维度演进。

    “新经济板块公司的估值体系十分复杂,可以说是多维度的,过去PE或者VC适用的估值体系仅仅是参考,甚至于近年来比较流行的日活跃客户数、月活跃客户数等指标也不能简单适用”,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光控众盈资本管理合伙人艾渝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例如,对于做内容的公司,要评估团队能不能做出最好的内容;对于平台型的公司,要评估平台有没有扩张性,能不能带来最大的活跃客户,真正对用户产生黏性。”

    艾渝以消费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为例,“我们第一会关注企业有没有核心的技术;第二会看有没有牌照。光控众盈本身是金融体系出身,自然对于金融牌照的价值有着充分的理解,一年前我们意识到未来牌照会变成核心门槛,监管会越来越严,所以我们投资的都是有消费金融牌照、主动接受监管、主动达标合规的企业,这类型的企业在强监管背景下很容易脱颖而出。”

    作为光大集团旗下跨香港和内地的多元化金融控股企业,光大控股在两年前决心投身新经济领域。2016年5月份,艾渝领衔打造了光大控股在新经济领域的投资团队;2016年8月份,光大控股与分众传媒共同成立了光控众盈资本。作为光大控股在新经济领域的重要投资平台,该基金瞄准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挖掘中国新经济大背景下最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定位于打造中国最具助推效应的成长型基金。在成立以来的一年多时间内,光大控股在新经济领域布局了50多个项目,包括爱奇艺、蔚来汽车、优信集团、银联商务等。

    “投资不会简单地追着风口,要在风口出现的早期就通过行业研究锁定大的方向,快速布局”,艾渝表示,光大控股在新经济领域已将教育、新消费、泛娱乐、高科技与人工智能作为公司主要的投资赛道,将其认作是可以延续十年的投资主题。提前对“赛道”进行透彻的研究,对可能出现的风口进行预判,新企业诞生的时候就可以快速判断并布局。

    据了解,在经过前期的充分筹备后,光大控股布局的速度非常快,“新经济领域建仓的时候是整个建起来的。”

    艾渝表示,金融科技、消费升级、泛娱乐、人工智能,这几个方面也将是今后光控众盈资本主要的投资赛道,也是未来会延续十年的投资主题,相信发展过程中会出现大量优秀的企业。

    日前,光控众盈资本与投中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新消费投融资研究报告》,对新消费的特点、投资逻辑、经典案例进行了研究和分析,这份报告也将会为中国消费领域的投融资提供巨大的价值和参考。

    艾渝表示,当今新消费出现了多维度化、圈层化、跨界化的演变,进而也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第一类就是技术驱动型的投资机会,包括线上线下融合,包括新零售、人工智能,也包括智能健身房。第二就是品牌加服务型的,从以前简单的交易价值变成更加长期的价值,比如买的是智能冰箱,可能买的是智能终端,从一个简单的冰箱的功能变成一个长期的服务功能的转变,还有一些品牌的价值。第三就是内容驱动,包括知识付费,包括内容的消费,这样的企业非常有机会。第四是供给侧的驱动,包括从供应链层可以改变人类对品质需求的企业。

    “我期待并帮助被投企业之间有更多的互动,产生化学反应。例如,我们之前投资的一家做教育培训的公司对海外在线教育培训平台特别感兴趣,我们也会帮助该企业联系资源,帮助两家公司对接,这是最重要的增值服务”,艾渝透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