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鹏润控股集团董事长黄秀虹:金控平台初布局 先定500亿元市值“小目标”

2017-04-15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于德良

    ■本报记者 于德良

    电商巨头阿里、京东、苏宁在金融领域玩得风生水起,而另一巨头国美似乎比较沉寂。

    低调、内敛一直是国美的行事风格,作为进军金融业务的后来者,国美系的国美控股集团和鹏润控股集团都在悄然布局金融业务,而鹏润控股集团旗下的鹏润金控(北京鹏润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更是开始频频发力,金融版图已具雏形。

    4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商界木兰汇年会”上,《证券日报》记者如约见到了鹏润控股集团董事长黄秀虹。刚从一个分论坛结束匆匆赶到咖啡厅的黄秀虹,举止中透出职场女性的干练与洒脱。

    “我已经不负责国美控股集团的日常业务,2014年10月份出任鹏润控股集团董事长。其实,我也是一个创业者”,她莞尔一笑,将在国美摸爬滚打了二十余年的不凡人生一笔带过。

    鹏润控股集团旗下主要有三大板块,即鹏润地产、鹏润金控、鹏润资本。黄秀虹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在金融领域布局虽然起步晚了点,但格局已经形成。美美理财只是刚刚开始,‘种子计划’很快会推出,一些金融牌照已经拿到或正在申请待批。跟草根企业不一样,鹏润的品牌很有价值,所以,首先我们要把握好自己的品牌,保证鹏润、国美的品牌声誉,合规、风控是我们的生命线。”

    黄秀虹给鹏润金控定了个“小目标”,未来三年鹏润金控的市值超500亿元,希望三大块业务有一个能进入其所在市场的前20名。

    未来三年

    鹏润金控市值超500亿元

    鹏润控股集团官网显示,其旗下包括鹏润地产、鹏润金控、鹏润资本三大板块,鹏润地产聚焦于国内一线及中心城市的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开发,2007年跻身全国房地产行业百强。金融业务由鹏润金控和鹏润资本构成,以投资和互联网金融为核心业务,专注于创新金融和普惠金融。鹏润资本主要做股权投资、战略并购、定增及投资银行等。

    黄秀虹给鹏润金控定下了一个目标,能在未来三年形成1000亿元的交易规模,并达到500亿元的市值规模。她表示,“金融业务是我们对传统业务的一个创新。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以后,自然就会进入金融领域。我们做互联网金融,始终坚持:第一,不踩红线;第二,要合规。风控和合规是最基本的生命线,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鹏润金控是鹏润控股集团旗下的金融集团,成立于2015年6月份,注册资本2亿元。其旗下的“先锋官”美美理财于2015年9月份上线,目前成交规模超过80亿元。若从规模上看,美美理财的数据并不惊艳,但在黄秀虹的眼里,规模并不重要,做好风控和合规才是企业未来持续发展的核心。美美理财负责人“抱怨”道,老板对资产质量要求太高了,不让我们走得快。平台上所有资产都要有抵押物,不做信用和股权质押贷款。

    黄秀虹介绍,鹏润金控从一开始就组建了一个具备高效执行力的风控团队,并于2016年与厦门银行合作上线了资金存管系统。技术风控不是凭空而生的,是需要经过长期的业务运营积累与沉淀,才能逐步加以完善。做自己能力范围以内的事,坚守规则,是鹏润金控的核心风控思想。

    实际上,这也是鹏润控股集团布局金融业务起步晚的一大原因。特别是在目前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的进程中,对后发力的企业反而是机会。

    “种子计划”即将推出

    金融牌照也在拿

    黄秀虹曾说过,我们从决定拓展金融业务那天起,想布局的就是棋盘,而非一个简单的棋子。她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互联网金融新产品“种子计划”即将上线。

    从去年开始鹏润金控就在研发新的消费平台产品,并命名为“种子计划”。简单来说,投资人通过平台投资,收益部分可以提前进行消费。假如第一年投资1万元,按年化10%收益计算,平台就提前把1000元的收益给投资者用来消费,投资到期后归还本金。然后平台再去跟商家结算,挣商家的钱。“种子计划”是一个单独的平台,从美美理财的平台也可以进入这个平台。

    黄秀虹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国美主营电器,商户比较窄,因此,“种子计划”主要依托社会的商户。现在签约的商户有100多家,还没有大规模去推广,正在完善内部测试。

    未来,鹏润金控会在金融牌照上进一步布局,包括会争取建立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申请互联网小贷、消费信贷、基金代销、保险代销、企业征信、商业保理等业务资质或牌照。

    对于鹏润地产,黄秀虹希望能够把它做成一个更加智能、更加方便的住宅和商业综合体,把智能科技的应用更好地植入到其中。另外,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地方特色小镇项目,这样的小镇不仅适合居住,还能吸引游客消费,既有文化特色又有一定的产业支撑,也能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成为一个宜居宜业的“活小镇”。

    “我的工作轨迹就是喜欢创新,喜欢挑战,鹏润金控也需要有这么一种创新精神。”黄秀虹说,“因为创业,我觉得越来越年轻了。”

    而这种年轻感觉的背后,透出的是她的自信与从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