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农村地下金融市场乱象丛生 建议及时整顿治理

2017-03-06 02:07  来源:证券日报 夏芳

    编者按:一个国家的基础产业越发达,其国民经济的发展后劲就越足,国民经济的运行就越有效,人民的生活就越便利。因此,一个国家要想使其国民经济保持长期、快速、协调和有效的发展,就必须首先发展基础产业。让我们听一听,来自基础产业的“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声音。

    ■本报记者 夏芳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与媒体举行了一场沟通会。从第一次进京参加“两会”,到今天已经走过25个年头,并提交了150多份议案的刘永好,为履行代表的职责,每年拿出10%的时间用在两会调研与撰写议案上。

    据了解,25年来,刘永好每年都会花不少时间去做调研、撰写议案和建议、做汇报,虽然每年两会开会只有10多天,但他从调研到撰写议案和建议,加在一起要一个多月。

    刘永好表示,作为企业家身份的委员和代表,有责任把行业中基层和企业家群体的意见、呼声,通过议案、建议向政府部门提出来,同时把国家政府的声音和政策向群体和行业进行宣传和交流。

    推动农村数字普惠金融

    在刘永好看来,当前,伴随着中央扶贫攻坚战略和国家惠农政策的大力实施,中国农村经济社会正在迎来转型升级的机遇窗口期。而金融,是现代经济生活的氧气。

    刘永好表示,当前,农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农村社会的深刻变革迫切呼唤普惠金融在“三农”领域的践行,为农村经济社会的新陈代谢输血供氧。但是,农村金融服务的现状却远不能适应:一方面,从持牌金融机构看,三农客户融资难、融资慢、融资可得性差的问题依然突出。另一方面,从非持牌金融机构看,大批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类金融、泛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鱼龙混杂,隐蔽的农村地下金融市场乱象丛生。由于三农客户的金融服务是刚性需求,在得不到持牌金融机构有效服务的情况下,必然会向非持牌机构寻求帮助。截至2016年末,全国已有P2P网络借贷平台近5000家,其中不少都是瞄准农村市场。由于对非持牌机构缺乏准入管理,高利贷、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等问题时有发生,国家及时对此下力整顿治理,行业正逐步进入规范有序发展阶段。

    为此,刘永好建议:严格机构准入标准,从源头抓起;加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鼓励服务农村实体经济;制定扶持政策,形成正向激励。

    保障食品安全

    面对餐饮外卖市场的火爆及乱象,刘永好今年的议案提出保障食品安全的建议。

    刘永好在提案中描述,当前,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已达2400亿元,且以每年30%的速度快速增长,特别是O2O模式餐饮外卖规模几乎每年翻番,这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对餐饮便捷性的需求,但其背后的食品安全隐患却需要高度关注。另外,全国共有370多万餐饮服务提供者,其中发现问题的有近60万,不合格率超过15%。这当中还不包含未监管到位的部分。行业小、散、乱的特征显著,导致食品监管难以到位,食品安全风险极大。

    实践表明,由实力较强的企业联合上下游优质供应商和渠道商合作打造中央厨房为核心的生产和供应链体系,是从根本上改变小、散、乱格局,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办法。

    因此,刘永好建议:从生产端,建议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中央厨房的投资与建设。有实力的企业规范化程度高,链接优秀合作方能力强,能够较好保证中央厨房及其所出品产品的质量。建议国家对中央厨房规模化用地提供优先支持;行政主管部门对中央厨房建设实行“严审快办”,为相关证照办理提供“绿色通道”;对长期食品安全零事故的中央厨房给予更优惠的政策支持和鼓励;中央厨房大多位于消费市场周边、大城市郊区,且部分工序劳动力密集,用工成本较高,建议政府根据用工数量给予阶段性财政补贴,支持其发展。

    其次,从流通端,建议支持冷链物流行业大发展。配送环节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当前,冷链物流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效率较低,建议鼓励相关企业间的兼并、整合,快速形成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领先企业,带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建议政府对企业在冷链物流设备、技术研发、信息系统、冷冻冷藏运输车辆、冷库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提供适当补贴;加强城区中转、分拣冷藏仓库及冷链配送车辆绿色通道建设,提高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的效率和品质。

    提升企业家信心

    刘永好认为,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企业家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亟需减少企业家群体的精神压力和顾虑,加强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的投资热情与信心。实践表明,通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增强对企业家群体的认同感,对于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具有关键作用。

    为此,刘永好建议,设立国家级奖项,表彰一批阳光正派、坚守实业、开拓创新的企业家代表;让政策制定者更多地聆听企业家声音;成立由企业家、专家学者、相关政府部门共同组成的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通过建立主要党政领导定期与企业家会面的机制,直面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挑战和实际困难。通过固定的制度设计,建立起党政领导与企业家畅通、务实、高效、阳光的沟通平台,真正实现“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