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探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路径 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2022-08-18 05: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为全国首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6年来鹏扬基金在“坚持客户至上”的正确道路上取得了快速发展,业务版图不断扩大,经营运作愈发稳健成熟。截至目前,公司在管资产已经突破了1400亿元,累计为投资者创造了超过200亿元的投资回报,赢得了众多机构与个人投资者的信赖。

    身处公募行业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如何进一步提升专业投资能力以及自身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打造百年名企、实现基业长青?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的观点十分清晰:“我们的愿景是成为资本市场有影响力的、能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资管公司。为了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我们需要探索一条服务投资者的最佳路径。”

    变局之下探索差异化竞争路径

    “监管机构自上而下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促进形成综合性大型财富管理机构与特色化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协同发展、良性竞争的行业生态。”杨爱斌表示。

    参考海外资管行业的发展经验,杨爱斌认为未来基金公司的发展路径可分为综合化和精品化两大方向。

    “在综合化模式下,基金公司依靠先发优势和丰富的资源支持,实现投资领域的全方位覆盖,并依托规模优势逐步强化竞争优势,这一方向是头部机构的主流发展模式。”杨爱斌称。

    他进一步表示:“与此同时,由于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兼具深度、广度和复杂度,能提供差异化、特色化产品和服务的机构才将有机会繁荣成长。中小基金公司可选择精品化的发展路径,找准自己的战略定位,发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将核心资源聚焦于特定领域,例如主动权益、‘固收+’、公募REITs、指数与量化投资、养老金融、基金投顾等细分领域,以实现在特定赛道上的战略突围。差异化竞争将会突破行业博弈的桎梏,推动公募行业形成既激烈竞争又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态势。”

    强化投研以硬核实力行稳致远

    作为一家富有竞争力和进取心的中型基金公司,怎样才能更好服务投资者?怎样体现出差异化的竞争力?杨爱斌介绍说:首先在公司治理和人才战略方面,发挥治理结构优势,重视人力资本投入与建设,建设一支把服务投资者作为长期事业的人才队伍。

    其次,在业务发展选择上,一方面,结合鹏扬固收投研的传统优势,发展固收、“固收+”业务,服务广大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权益、指数、多资产等业务,努力提升投资者体验,满足客户更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杨爱斌强调说,证券基金行业的差异化经营还要主动融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服务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鹏扬的特色经营也体现在高度重视科技为金融赋能,进一步改善持有人体验。

    对此,鹏扬已经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在投资端,2021年3月,鹏扬基金申报的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投资与风险管理平台”入围首批资本市场科技创新项目试点名单;在营销端,鹏扬基金自成立开始就自主开发CRM系统,同时加强客户的成本线和收益预期沟通与管理,致力于打造令用户满意的持有体验。

    投研“硬实力”是基金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在杨爱斌看来,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实现客户长期价值的提升,而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是基金公司实现客户长期价值的基础。为此,他强调说,建立“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是公募基金提升专业投资能力的未来之路。“战斗力强的投资‘特种兵’当然很重要,但现代金融市场全天候环境还需要团队支持。团队化意味着包容多种风格的投资理念和策略,鼓励投研团队共享和碰撞,追求最佳策略。”杨爱斌说。

    在实现路径上,鹏扬首先全力打造老中青投资人才梯队,精心组织了首届“鲲鹏投资人才发展计划”;组织架构方面,借助金融科技打造投资、研究、交易、风控相互协作的投研平台,实现了知识充分共享、经验长期沉淀、文化高度一致、理念相互认同投研协作体系;投资文化方面,鹏扬始终秉持基本面主导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理念,追求长期价值。

    “我们在制定投资策略时充分考虑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高度关注上市公司创新驱动和长期成长性。在产品设立方面,我们推出了包括重点布局能源转型和高端制造业的鹏扬先进制造、布局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数字经济ETF、布局科技成长龙头公司的双创50指数基金等契合高质量发展的产品,为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杨爱斌表示。

    长钱长投构建制度文化双重保障

    关于长期投资,杨爱斌分享了鹏扬的思考和实践:“要让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一是增加持有期产品的布局,通过产品设计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二是开展丰富的投资者陪伴,持续输送投资观点,为投资者长期持有提供信息和信心支撑;三是做好投研和销售的配合,结合投资机会组织相应的产品销售,关注客户的获利体验,并勇于做逆向销售。”

    杨爱斌介绍说,养老产品是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抓手,鹏扬一直在筹备和布局。类似于养老产品这样的长期资金运作,非常考验管理人的大类配置能力和稳健投资获取绝对收益的理念,这正是鹏扬的特色和优势。鹏扬旗下的二级债基和指数产品已经成为很多养老机构投资者的选择。

    在加强长期投资的内生动力方面,杨爱斌表示,鹏扬在绩效考核上长期坚持长期评价及风险控制,各项考核以“客户至上”为原则。针对投资管理人员的业绩考核强调绝对收益,注重长期业绩,三年以上的业绩考核权重不低于50%。同时,注重对投资管理人员风险管理能力的考核,设置投资风险控制及投资合规指标,鼓励投资管理人员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客户创造长期绝对收益。

    此外,公司在激励机制方面也更加侧重于与投资者长期陪伴:一是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引导全员以客户利益为中心,追求更加长期的价值目标,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截至目前已有多名核心骨干员工通过合伙平台持有公司股份;二是递延机制,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获得感,将投资者持有体验纳入长期考核,并以长期考核为基础,建立并完善了递延与跟投机制,将持有人利益与员工利益高度融合一致;三是问责机制,公司也建立了完善的问责体系,引导全员坚持走在正确的长期主义道路上。

    “我希望我们的员工在工作中都能自觉将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来考虑,有勇于担当、服务客户的精神。”杨爱斌表示,在新的企业文化的指引下,公司全体员工将以回报客户的信任作为最大的追求,全心全意做好投资者服务。这是公司的立身之本,也是实现基业长青、打造“百年老店”的坚实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