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银河基金蒋磊:持续的80分比短期的100分更重要

2022-08-18 05:35  来源:证券时报

    在不久前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大变革时代的投资力量——2022中国基金业峰会”上,银河基金旗下的银河领先债券拿下了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七年持续回报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日前,银河领先债券的基金经理蒋磊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管理这只产品的心得。

    在采访中,蒋磊向记者表示,自己的职业之路开始于银行,此后又在保险资管完成了从研究岗到投资岗的转型。在他看来,在银行从事信用研究的经历,帮助他建立了对信用债风险定价的深刻认识。而在险资的工作经历,则让他养成了以配置思维来考虑问题的习惯。在他看来,配置思维能够使组合坚守其应有的风益定位,不会轻易受市场情绪扰动。

    对于银河领先债券为何能获奖,蒋磊认为,“积小胜为大胜”正是关键。在他看来,人们常说的“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在短期内对投资未必适用,因为“取法其上”的思维可能会引导管理人放大组合的短期风险敞口,倒不如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到“取法其中”。毕竟,对于投资来说,追求持续的80分比追求短期的100分更为重要。

    积小胜为大胜

    证券时报记者:本次获奖的银河领先债券是一只长期表现亮眼的产品,请谈一谈银河领先债券的投资方法。

    蒋磊:银河领先债券的管理依靠的是一套建立在投资理念之下的系统化投资方法。在介绍这套投资方法之前,首先要介绍这只产品在风险收益特征上的定位。在投资范围上,银河领先债券可以投资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国家债券、地方政府债、金融债券、次级债券、中央银行票据、可转换债券等众多金融工具。

    此外,我们将产品的波动率定位于贴近纯债产品的波动率。那么在坚持这个定位的前提下,这只产品在债券配置上将采取久期偏离、收益率曲线配置和类属配置等积极投资策略。

    具体到择券层面,我们不追求绝对的高收益,而是尽可能地去配置收益和信用风险相匹配的个券。

    这套投资方法总结起来就是,以配置为基础,通过深度研究,获取适度阿尔法,然后继续重复这一过程——“积小胜为大胜”,这是我们在较长时间内取得收益的重要支撑。

    “取法其上”

    不如“取法其中”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您的投资理念和方法论?

    蒋磊:我更多地会从风险的视角来看投资,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长期投资收益,重视风险的平衡和均衡。

    展开来讲,首先,在管理债券基金的过程中,我对风险始终保持非常审慎的态度。债券资产是一种较低预期收益、低波动,且一定程度上风险和收益不完全对称的资产。如果为了追求短期收益去放大组合的风险暴露,甚至背离了债券资产应有的风险收益特征,从长期来看,往往得不偿失。

    第二,我会更关注长期投资的收益表现。我们常常说“取法其上,得乎其中”,但这句话在短期内对投资未必适用。短期的“取法其上”,意味着我们的目标函数赋予了短期收益更高的权重,会引导我们去放大短期风险敞口。对投资而言,追求持续的80分比追求短期的100分更加重要。面对日常的市场波动,保持平常心,做到“取法其中”,反而有利于取得长期的收益。

    第三,我会重视风险和收益的平衡。通俗地讲,就是重视性价比,力争潜在的投资收益要和承担的风险相匹配。

    第四,我会注意风险均衡。如果我们把一个债券投资组合的风险来源分解为多个因子,那么一般会包括久期风险、信用风险、行业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等。风险均衡的意思是,不要为了追逐短期的超额收益去过度暴露某个风险因子的敞口,通过极致的风险敞口去获取超额收益;同时,不会因为某个因子爆发风险而出现极端回撤。

    这些理念也与我个人的性格和风格相契合,我喜欢反复权衡,通过多维度的综合考虑来做决策,喜欢积小胜为大胜,不喜欢做极限和极致的博弈。

    债市震荡格局或延续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起伏不断,您是如何审时度势,调整组合策略的?

    蒋磊:上半年,权益市场经历了较大波动,而债券市场则一直呈现震荡格局。宏观层面,2月底爆发的地缘冲突和局部地区疫情是两大超预期变化。宏观事件的影响,一是改变了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二是冲击了国内的需求和供应链,三是加速了海外通胀的上行,四是在某种程度上延后了中国稳增长政策的发力。

    上半年,我国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一直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市场的主要逻辑也在资金宽松、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稳增长发力、经济增速下行的修复之间来回切换,但整体没有走出单边的趋势,而是反复震荡。所幸,我们的判断大体符合市场的实际演变,久期策略运用相对得当。其次,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对经济、市场和政策的跟踪频率。可转债部分,我们秉持了风险平衡的理念,在权益市场调整时,没有过度放大债券的风险敞口。

    证券时报记者:对于接下来的债市发展,您有何展望?

    蒋磊:短期来看,关键问题是观察季度宽松的资金利率能否持续。我认为,随着疫情明显好转,地方政府债基本发行完毕,叠加房地产领域风险收敛,有望使得资金利率在边际上向政策利率靠拢。中期来看,市场仍然没有走出区间震荡的态势,主要矛盾还是落脚在经济修复的幅度和经济修复的斜率上。

    三季度经济冲高之后,需要新的储备政策来支撑经济的持续修复。经济修复的斜率大概率是较为平坦的,向上修复的幅度也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因此,收益率在市场出现调整时上行的空间或许是有限的,整体或仍延续之前区间震荡的格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