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私募产品发行又现低潮!如何实现长久共赢?各方发声来了

2022-05-19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回调,证券类私募新产品发行也迎来低潮。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仍然有部分管理人坚定选择在市场低潮期进行新产品的募集,一些渠道方也在加强与优秀私募机构在“左侧发行”方面的沟通,积极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真正实现各方的长久共赢。

    发行低潮再现

    “今年证券类私募产品的发行,是最近两年的明显低潮,与股票资产相关的主观多头、量化甚至是中性产品,认购量都不是太好。”上海某券商渠道人士告诉记者,近期该机构代销发行的多数偏股型私募新产品以及存量持续销售的老产品,比去年下半年下降四成左右。

    另一方面,年初以来市场的持续走弱,对客户风险偏好的影响非常明显。从认购咨询情况看,客户“择时心理”仍然比较突出。“市场之前代销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偏多头类产品,随着指数回调,部分老客户被深套,新客户大多选择观望。”该渠道人士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半月尤其是第二季度以来,国内证券类私募新产品发行量较去年同期显著下滑。

    国内某第三方私募销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年内证券类私募已累计发行8578只新产品,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两成。4月全月与5月上半月的新产品发行量仅达到1573只和500只,两者合计大约仅相当于今年1月(2654只)和3月(2491只)的八成。

    即使是头部管理人的“发行答卷”,也同样偏冷。在年中盘点已经临近的情况下,仍然有32%的百亿级私募机构,今年以来无一新产品备案。

    图片来源:私募排排网

    私募产品发行市场的一些新变化也浮出水面。

    谢首鹏表示:“今年2月份以来,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对债券类私募产品的关注热度和配置需求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个别产品十分紧俏。”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介绍,今年在该渠道发行的CTA策略产品,伴随大宗商品上涨行情获得了不错的盈利,吸引投资人普遍关注;“固收+”与多策略的私募产品,今年的发行情况也相对较好。

    头部量化私募念空科技总经理王丽表示,专业的机构客户正在成为现阶段私募市场的发行主力,比如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自有资金、券商资管FOF等。这反映出专业机构对市场已经不再悲观,开始积极布局相对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逆势、顺势两重发行考量

    在今年以来国内权益市场表现欠佳的背景下,部分私募管理人坚定选择在市场低潮期募集发行新产品,显然也有其“心中思量”。

    上周,原公募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奔私”后的首只产品在多个渠道开卖。此前,他刚刚跳槽至睿郡资产。到5月13日结募时,该产品的累计发行规模达45亿元,成为今年私募销售弱市中难得的亮色。

    睿郡资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当前这种比较困难的市况下发行新产品,确有诸多不易。我们更在意的是现在的市场是否有利于布局,是不是到了把握投资机会的时候。选择这个时候发行,是看重未来的收益机会。”

    作为一家覆盖固收+、股票主观多头等策略的中型私募机构,正在进行新产品募集的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强调,私募新产品发行的热度往往和权益市场的走势及热度息息相关,但是业绩往往呈相反的趋势。“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较低,投资性价比较高,未来更容易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姚旭升认为,随着市场行情的复杂化,单策略的产品对市场行情的适应度明显不如多策略,未来私募管理人发行新产品的趋势大概率会往多策略方向发展。

    万丰友方副总经理陈益和也有类似看法。陈益和表示,通过资产配置和组合的方式匹配投资者需求和应对股票市场波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平抑股票市场不景气的影响。这种多策略投资,有利于产品的健康持续运营,也能够对投资者形成一定保护。

    “长久之兴”仍需各方合力

    长期以来,“好做不好发、好发不好做”在某种程度上可谓偏股型基金产品发行的“魔咒”。如何从私募产品发行、销售角度实现私募行业有关各方利益的“长久之兴”,目前私募机构、渠道机构也有更多思考。

    王丽称,对于私募管理人而言,“好做的时候”,要积极主动和代销渠道以及客户沟通,打消客户对市场的顾虑、重塑信心。虽然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但是这个时候募集大多可以为私募机构获得好的市场口碑;“好发的时候”,应当以产品业绩和公司口碑为重,客观评估自身的管理能力,敢于控制发行规模,避免大部分客户都买在市场高点和净值高点。

    宝晓辉认为,合格的私募管理人应该有自己明确的定位和特色,有自己的护城河。在投资运作中要“准确识变、以变应变”,但从客户的根本利益出发,则要以追求绝对收益的“不变”来“应万变”。只有如此才能凭借长期稳健的业绩获得投资人长期的信任,发行产品也不太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姚旭升表示,私募管理人和销售渠道两方,应与投资人做好长期沟通与引导,帮助投资者克服追涨杀跌的投资习惯,建立低位布局长期持有优质资产、与机构共同成长的投资理念,这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从大类资产多元化配置的思路出发,谢首鹏认为,市场的每一次剧烈波动都在验证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从国内资管行业的整体发展而言,未来渠道机构对于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思路上的引导,同样重要。

    “资产管理之道,不在朝夕之赢,而在长久之兴。”陈益和称,私募产品发行的冰点与低谷未必是坏事;真正致力于长期信托责任的私募管理人,对投资者的期待,也不应当是在市场的‘顶峰’相遇。“期待国内的私募投资者能够从自身实际出发,用长期的规划来安排自己的资产配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