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私募大佬罕见发声:当前市场调整已比较充分 要坚定信心!没参与“抱团”不是错!

2022-05-18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私募大佬高毅资产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邱国鹭罕见发声!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邱国鹭近日致信基金持有人,就当前宏观形势和市场状况进行了详细分析。他认为当前市场内外部多重影响因素交织,但市场的向下调整已经比较充分,特殊时刻保持谨慎更应坚定信心。

    对于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的投资,邱国鹭进行了回顾与反思。他认为,没有参与“抱团”是对投资体系的坚持,对低估值的投资方法仍然抱有信心,但未来应当加强对政策的关注,“不只是低头看路,也要抬头看天”。

    图片来源:基金销售渠道

    特殊时刻更要坚定信心

    近期国内和国际环境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部分市场指数跌幅较大。邱国鹭认为,市场担忧的国内因素主要有:新冠疫情反复对生产活动、居民消费、物流供应链等可能产生的影响;地产债务危机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拖累,导致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机制不太顺畅,影响“稳增长”政策的落地步伐;担心监管政策对部分行业格局的影响,看不清部分行业未来的方向。

    与此同时,市场还面临着海外扰动因素,欧美通胀持续高企,美联储开启加息和缩表周期,引发“滞胀”风险。中美利差缩小,人民币贬值,部分海外投资人降低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影响港股和中概股的估值中枢等。

    不过,邱国鹭强调,特殊时刻更要坚定信心。“站在当前时点,我们依然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华民族的韧性,依然对今后1~2年的市场前景保持相对乐观。”邱国鹭表示,尽管目前市场情绪低迷,但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已经跌到了2008年10月全球金融危机最低点的附近,从去年2月中旬到今年3月中旬,中概互联网指数从顶部下跌近80%。

    “市场的向下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十年新低的估值水平已经反映了大多数的悲观预期。这样的环境下,应该在保持谨慎的同时对资本市场更加乐观,更加积极地挖掘潜在的投资机会,而不能让恐慌主导情绪。”他表示。

    三个选股条件应对当前形势

    应对当前的市场环境,邱国鹭提出投资组合里的行业要力争符合三个条件:首先,行业受疫情影响相对小;其次,要能够抗通胀,有定价权,不怕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此外,还应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及行业监管的常态化。

    邱国鹭表示,当前其持仓的银行、保险、地产、建筑、能源、物流和互联网板块中的优质公司,基本上是按照上述三个条件筛选的,即使在全球“滞胀”的大环境下,今后两年还有望兑现相对较优的业绩增长。具体来说,邱国鹭布局了发达地区城商行、财险龙头企业等。

    对于互联网行业,邱国鹭仍看好部分子行业。他认为一些子行业商业模式优秀,竞争格局清晰,龙头企业仍然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并且这些公司的管理层可能是中国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一批人。对相关政策风险则不必太过悲观。

    相应地,邱国鹭在制造业和可选消费方面布局较少,因为在疫情和通胀的背景下,这两个行业可能面临较大压力,还需等待局势的进一步明朗化。

    回顾与反思:没参与“抱团”是体系决定

    除了谈及当前的市场观点,邱国鹭罕见回顾了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的投资历程。

    “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初是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迅速拔估值的过程,市场形成的共识是买股票就要买‘核心资产’,各种行业‘茅’的平均市盈率被炒作到了60-70倍以上,估值达到十年来的最高点。2021年的结构性行情分化更加突出,以新能源、电动车、半导体、军工等为代表的‘赛道股’相对市场有巨大的超额收益,其中不乏上百倍市盈率估值的股票持续上涨,让很多人开始认为‘讲估值就输在了起跑线上’。”他表示。

    邱国鹭坦言,从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底,这18个月对于坚信“低估值”的投资人是极其煎熬的,对于逆向投资者来说也是非常难受的。但资本市场的历史证明,“树终究不会长到天上”,过高的估值迟早会回落。对于没有参与2020年下半年的“核心资产”抱团、2021年的“赛道股”抱团,邱国鹭认为,这是其低估值和逆向投资体系决定的。

    邱国鹭认为,过去两年真正值得他反思的是市场配置、资产配置和对政策的敏感度。市场配置方面,其大部分仓位在港股和中概股,但是回头看,还是显著低估了离岸市场的估值波动风险。港股和中概股的定价权在外资机构投资人手里,他们全球组合的国家配置变化有时会导致资金在短期内大规模进出,从而导致离岸市场的股票估值大起大落;其次,2020年3月新冠疫情刚暴发时,邱国鹭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仓和对冲,之后市场反转时组合向上弹性不足,他也坦言因此“错过了一次很好的投资机会”;此外,他表示自己对政策不够敏感,低估了监管政策对互联网行业的影响。

    对低估值的投资方法有信心

    邱国鹭表示,在其多年从业经历中,一直秉承着四条原则:便宜才是硬道理;逆向投资,“人多的地方不去”;定价权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胜而后求战,在胜负已分的行业买赢家。

    过去两年,这四条原则都受到了市场的很大考验和挑战。邱国鹭表示,没有哪一种投资理念或投资方法能够百战百胜,但一个成熟的投资人应该在逆境中坚持自己的理念。过去两年市场风格过于极端,目前钟摆可能正从一端向另一端摆动,虽然过程中仍有反复,但他坚信所坚持的投资理念与投资原则长期看还是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依然对低估值的投资方法有信心。

    对于投资理念在未来的改进,邱国鹭表示,过于专注自下而上选股的缺点是对政策和环境变化不够敏感,现在他正在逐渐过渡为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不只是低头看路,也要抬头看天”。

    邱国鹭表示,在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不论是国际环境还是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速度和幅度都远超想象。只有立足长远,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一方面,会在谨慎思考和深入研究的背景下,积极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另一方面,仍然要从基本面和估值中寻找安全边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