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兴银基金吴绮然:降准操作在市场预期之内 建议关注两条主线

2022-04-16 1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4月1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兴银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吴绮然表示,此次降准操作在预期之内,从侧面看出受疫情影响国内稳增长的紧迫性。

    “从降准的力度上看,本轮全面降准仅下调0.25个百分点,是往年每轮全面降准幅度的一半。央行在本轮降准幅度上较为克制可能有三方面原因。”吴绮然进一步分析,一是在本轮降准之前,金融机构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仅为8.4%,进一步调降的空间已较小,或需为以后的降准留空间。二是在疫情反复和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明显,前期货币政策加大实施力度尚未充分传达到实体经济,而央行现在用降准继续表达一个积极态度可能比实际操作力度对市场预期更加重要。三是近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BP)左右,虽非强制且力度不大,但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净息差的压力,是更偏宽信用的举措。

    在吴绮然看来,从过去多轮降准的复盘来看,降准与A股市场后期表现并无必然关联。股市的涨跌最终仍取决于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是否好转。行业上建议关注以大金融、建筑建材为代表的稳增长链和以煤炭、化工、农业为代表的海外通胀链两条主线。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