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中融基金:适时降准加码稳增长 相关板块或成近期市场主线

2022-04-16 1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4月1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中融基金表示,这是继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政策层面再次提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融基金认为,开年以来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需求收缩,企业经营较为困难。从本周发布的3月份金融数据看,虽然总量有所改善,但结构依旧欠佳。企业中长期贷款微量同增,短贷、票据冲量的现象明显;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持续少增,显示出房地产销售依旧不乐观。3月份制造业PMI再次回到荣枯线以下,经济环比回落趋势。这种背景下政策层面适时出台降准,加码稳增长。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偏弱,疫情对投资和消费的冲击是很重要的原因。另外,高速公路、港口堵塞,疫情影响开始向生产端和出口蔓延。为企业纾困是疫情背景下较为迫切的客观需求。”中融基金进一步解释,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叠加国常会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打开了为实体经济让利的空间。本次降准0.25个百分点,幅度上也较为克制,纾困的意味更强。后续不排除更强力的刺激政策出台的可能。

    “当前市场对美联储5月份加息的预期较高,央行在4月份内完成降准,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较大。”中融基金预计,对于市场的影响,复盘来看短期均有刺激,但当前市场对降准降息的预期较高,股价或已有一定反应,稳增长相关的板块如房地产、基建工程、周期品等或继续成为近期市场的主线。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