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公募:多因素引发A股下跌 看好低估值顺周期板块

2021-02-2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昨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低走,截至收盘,沪深两市跌幅分别为1.99%、2.44%,创业板指跌幅达到3.37%。与此同时,港股市场也出现大幅下跌。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基金投资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多因素引发市场调整,短期相对谨慎,投资注重风险,更看好低估值顺周期板块。

    多因素引发下跌

    “两方面原因导致港股市场大幅波动:一是短线资金存在获利了结的冲动,二是香港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突发消息冲击了市场情绪。”海富通沪港深混合基金经理高峥指出,上调印花税主要影响高频交易,目前港股市场高频交易大约占20%,如果印花税上调30%,对全市场交易量的影响因子大约是6%,短期看确实存在一定冲击,但这只是短期的利空因素,从中长期看对港股市场仍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事件扰动和流动性担忧加大了市场波动。由于前期市场上涨过快、过急,部分投资者浮盈过高,在市场高波动背景下,部分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市场波动和“明星股”的调整,阶段性形成了负反馈,后续重点关注流动性预期的走势、股票市场资金流动性的变化。

    大成基金也表示,调整最直接的诱因是通胀预期升温、货币政策收紧。同时,受部分个股前期涨幅较大且估值偏高、外围市场由连续上涨转为调整、香港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持续低迷。

    大成基金认为,经济复苏、通胀预期之下,可适当配置顺周期、抗通胀资产;消费、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符合我国经济转型方向,行业龙头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可趁回调机会逢低布局。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高级策略分析师刘扬表示,本轮调整具有全球普遍性,海外美债长端利率超预期回升或是导火索,但更多是A股中长期性价比指标已相对极端所致,股票估值进入对利率波动敏感的阶段。后续紧信用的方向是可以预见的,市场预期不宜乐观,当前位置建议防御为上。

    看好低估值顺周期板块

    谈及后市,不少投资人士更看好低估值顺周期领域,此外,经过调整的核心资产也是看好的方向。

    博时基金继续看好顺周期的有色和化工。从中期角度看,再通胀交易的化工/有色/白酒,“紧货币+紧信用”阶段受益的银行/白酒和白电,均是需要重视的方向。其中,白酒板块同时受益于再通胀交易、“紧货币+紧信用”阶段利好与Q2胜率高,调整中可考虑适当择机买入。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未来板块配置上看好三大方向,一是复苏主线,关注化工、有色、机械、家电、汽车,以及新能源车、半导体等成长链条的中上游材料与设备;二是受益于从疫情中逐步恢复的服务型消费,如影视、医美、餐饮旅游、免税、医药等,三是中长期继续看好核心资产。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表示,A股震荡反弹的格局没有改变,但短期内连续大幅度上涨和连续大幅度下跌的概率都不大。短期继续逢低重点关注化工、金属和银行为代表的周期股,同时,从长远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继续逢低重点布局军工产业链、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和新能源产业链,以及医疗板块中的CXO和医疗服务。另一方面,未来一个较长的时期,港股的收益率很可能继续超越A股,重点关注港股中新经济的稀缺性和老经济的估值优势。

    华宝基金表示,具体投资方向上,中期看好受益经济回升的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如银行、保险、有色和化工。从景气度角度考虑,逢低布局汽车零部件、安防面板、军工等行业,总体资产配置向估值合理的顺周期板块、景气度向好的中盘股进行适度切换。

    平安基金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核心资产目前正经历短期调整,但这些公司都是中国各行各业经过充分竞争过后脱颖而出的领军企业,拥有强劲的长期盈利能力与成长空间。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是持有的优质公司长期持续增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