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公募REITs如何对接长期资金?专家:建立长期跟踪行业的产业链团队

2020-11-10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日前,中保登公司和北大光华联合主办的2020保险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以“培育新业态服务新基建”为主题,结合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力求凝聚行业智慧,应对风险挑战,推进金融同业合作交流与业务创新实践。

    在谈及公募REITs如何有效对接新基建这一话题时,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余文杰表示:“第一是建立专门的团队长期跟踪新基建不同行业的产业链,研究产业链当中不同的机会,研究用什么样的产品形态去参与投资。研究下来可能是直接股权投资,是通过ABS,或者通过公募REITs或类REITs的方式介入。第二是一定和新基建企业的高管交流。因为他们才是真正了解这个行业发展前沿的人。”

    对于长期资金在公募REITs的作用,余文杰认为:“公募REITs投资的基础设施领域是保险资金熟悉并擅长的领域。试行稿相比征求意见稿增加了两个领域,一个是污染治理,一个是信息网络,说明新基建已受到更多关注。具体来看,水务年均投资额在6000亿元,2020年5G带动总投资9000亿元,这样大体量的行业对于险资长期资本进入是非常好的。”

    “其次,保险资管公司极具特色的专业投资管理能力与REITs相契合。在过往的十几年,保险资管通过债权计划等方式将险资对接到基础设施建设。截9月末,债权计划发行总量是3.38万亿元,债权计划存续规模1.32万亿元,其中8900亿元是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余文杰强调,“除了债权计划、股权计划以外,保险资管及其子公司还有两个非常强的产品创设能力,一个就是资产支持计划,目前有11家资管公司发行了资产支持计划产品;另一个是保险私募股权基金,有17家保险资管子公司注册基金规模超三千亿元。”

    具体到公募REITs的架构,余文杰有所启发,他认为REITs产品创设需要的几个能力保险资管公司都有:一是寻找底层项目资产和资产定价的能力;二是做成产品的能力;三是相关税务筹划和风险管理的能力。

    此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会上明确表示,未来如何引导资金真正投向人口聚集和正大量形成新产业的地方是一个很大挑战。为此,他建议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租赁住房改革和REITs三位一体”的新一轮改革。

    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拟任)张震则认为:“公募REITs在我国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市场空间来看,目前全球REITs总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根据光华管理学院的一项研究,无论是按照占我国GDP的比重,还是按照存量基建证券化率来估算,未来我国基建REITs的空间都是万亿级别,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市场。”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