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明星基金经理独门重仓股曝光 投资者“抄作业”还需仔细甄别

2020-08-22 06: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逐步披露,明星基金经理的独门重仓股也浮出水面。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持有独门重仓股即是不走寻常路,有时带来的回报却会超过基金“抱团股”。

    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独门重仓股可能会隐藏着一些尚未被市场认知的优势,不过,投资者“抄作业”跟投这些个股还得仔细甄别。

    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若A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仅有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单只或多只产品,则该股可视为该基金的“独门重仓股”,那么,截至8月19日共有137只个股可归入此列(排除指数型基金,统计方法下同)。三季度以来,已有八成基金独门重仓股股价上涨,且这些个股股东名单中有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比如,睿远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二季度末出现在4家上市公司十大重仓股名单中。

    除了投资者可在基金二季报中看到的持仓外,该基金还新进买入了高能环境这只小盘股。该股半年报显示,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二季度新进成为其第五大流通股东,目前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2.36%。截至8月21日,该股涨幅已超45%。若自二季度末持有至今,该基金投资收益颇丰。

    此外,去年权益类基金冠军刘格菘管理的4只基金二季度携手买入通威股份,总持股量高达20846.45万股,占该股总股本近5%。另外,博创科技也新晋为他的心头好。市场人士分析,刘格菘的这种操作方式和此前类似,个人投资风格明显,投资方向也较为统一,往往多只产品协同出击。

    当然,也有一些明星基金经理更偏好在“专属旧爱”中调仓获利,比如,兴证全球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二季度继续加仓科沃斯,兴全合润分级混合随之新进买入。该股二季度初以来涨幅约100%。而中顺洁柔则被谢治宇减仓。

    整体来看,基金独门重仓股中,科技股、大消费股和部分周期股仍是基金宠儿。其中,大消费中的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行业个股共计25只,科技类别的计算机、电子行业个股有20只,周期类化工行业个股有17只,其中不少个股已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数据显示,八成以上的基金独门重仓股三季度以来股价上涨。比如流通市值不到百亿元的天润工业,三季度来涨幅超过70%,西藏药业、双一科技等三季度以来也涨幅靠前。

    有喜也有忧。截至8月20日,三季度以来基金独门重仓股涨跌首尾差距约100个百分点。一些基金独门重仓的多只传媒类个股跌幅靠前,比如三人行、龙韵股份、引力传媒等。

    “半年报披露的基金重仓股有一定的时滞,投资者因此无法获知基金最新的调仓情况。除了重仓标的,还要看基金经理的买卖时点,不建议普通投资者盲目‘抄作业’。”格上财富高级研究员张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最新独门重仓股的业绩分化也较为明显。从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涨跌幅来看,六成个股同比盈利,但也有50只个股亏损。其中,万达电影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跌幅高达398.81%。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基金独门重仓股而言,投资者若要“抄作业”,需对公司所属行业前景、基本面情况有一定了解。被基金经理长期看好的标的,或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