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方正富邦基金吴昊:以指数投资分享消费增长红利

2020-07-06 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日益提高,市场有效性大为提升,指数基金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近3年来产品的数量和规模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指数基金尚不足8000亿元,截至2020年3月底,指数基金已接近16000亿元。

    在方正富邦基金吴昊看来,消费行业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回撤较小,在市场上涨过程能踩中更多风口,而分散化、长期化的投资理念非常适合消费这条长期赛道,通过长期投资,能更好地分享消费增长的红利。

    指数投资助力行业主题配置

    吴昊现任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曾任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具备多年ETF投资经验以及量化投资研究经验。

    在吴昊看来,虽然A股定价效率相对没有海外市场强,在行业和个股上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更大,但市场整体风格跳跃、漂移相对较大,难以持续获得稳定超额收益,难以持续长期跑赢指数。

    吴昊表示,相比之下,被动型投资产品主要依托所跟踪指数的编制,且指数编制方案透明、投资风格稳定、换手率低、不受基金管理人投资能力的限制,且基金产品管理费也较低,降低投资者成本,正逐渐受到投资者青睐。

    吴昊也提到了做好指数投资的难点,即投资纪律性。他认为,需要以理性战胜情绪,坚守既定交易纪律。

    吴昊表示,随着A股市场逐步成熟,市场有效性将越来越高。在增量资金源源不断流入下,A股市场将走出慢牛行情。在此大背景下,贝塔收益将得到提升,从而形成正向循环,推动被动投资进一步发展。

    消费是穿越牛熊的长期投资赛道

    麦肯锡最新的一份消费者调研显示,家庭年可支配收入在13.8万元至29.7万元的中等收入人群已经从2010年的400万上升至目前的3.7亿左右,占比从8%上升至49%,成为支撑中国消费实现快速增长的最核心人群。

    在吴昊看来,消费行业具备坚实的发展基础,是确定性最强的核心资产,常年盘踞行业涨幅榜前列,而红利投资又可以进一步增强投资收益的稳健性,因而投资消费红利指数LOF是捕捉核心资产投资机会的重要方法和渠道。

    数据显示,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中证主要消费红利指数,自指数基日起(2005年12月30日)至今已取得超过35倍的收益,远超过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和其他宽基指数。

    吴昊表示,消费板块是一个长周期、穿越牛熊的投资赛道。过往三四个月中,尽管遭遇疫情,但生活必需品消费反而获得一定的增长。拉长周期来看,消费的增长和需求是比较刚性的,目前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