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中金基金朱宝臣:沪指编制方案修订有助引导预期

2020-06-22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2020年7月22日起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对于上证综指此次编制方案修订,中金基金量化投资业务负责人朱宝臣表示,“既可以更好满足综合指数的定位,又可以更加全面客观反映上海证券市场的综合表现,对发挥综合指数的标尺作用,引导市场各类投资者的预期,将起到积极作用。”

    切合市场需求

    首先,指数成分内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结构是影响指数长期表现的关键因素,将科创板股票纳入上证综指样本空间,是对现有上证综指的重要补充。

    朱宝臣表示,“作为上海证券市场的综合股票指数,上证综指样本空间涵盖上交所内几乎所有上市公司。从上证综指目前行业构成来看,金融、交运、化工、采掘等传统周期性行业占比较高,而消费、医药、科技等代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新经济行业占比则相对较低,尤其是以半导体、科技硬件、互联网、软件、高端制造等为代表的科技行业,占比明显低于这些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地位。”朱宝臣告诉记者,上证综指中科技、医药等代表新经济的比重在科创板纳入后将会得到提高,上证综指整体行业构成也将更加均衡。

    其次,调整新股纳入规则减少新股上市初期波动,剔除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有利于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

    当前A股市场新股上市初期存在连续涨停及高波动现象。“根据我们的统计,股票上市后十个交易日相对发行价的平均涨幅超120%,而有相当一部分股票在上市满一年后的股价低于该位置,部分股票甚至跌破发行价。修改新股上市后第十一个交易日纳入上证综指的规则,将纳入时间延后有助于规避新股上市初期波动的风险。此外,随着A股退市制度的优化和完善,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将进一步强化,为更好发挥投资功能,综合指数及时剔除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是很有必要的。”朱宝臣称。

    朱宝臣表示,此次上交所充分响应市场关切,对指数编制方法做出适当调整,既可以更好满足综合指数的定位,又可以更加全面客观反映上海证券市场的综合表现,对发挥综合指数的标尺作用,引导市场各类投资者的预期,将起到积极作用。

    指数化投资备受青睐

    投资者对上证指数编制规则修订和科创板50指数发布的关注度如此之高,契合了海内外市场指数化投资大行其道的大趋势。“A股市场在过去几年分别经历了大盘价值主导的结构性反弹、市场波动加大的震荡调整、风险偏好修复的普遍反弹,以及创新成长占优的结构性上涨等行情,但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等指数在不同行情阶段的收益均超过所有股票的中位数水平,部分行业、风格、主题指数在相应行情阶段的表现更是优于八、九成以上的股票,善用指数工具进行投资可以有效提升投资体验。以ETF为代表的指数产品实现穿越牛熊周期的发展,产品规模和数量持续增长。”朱宝臣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基金在此方面持续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朱宝臣介绍,中金基金一直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指数投资工具。一是基本面研究驱动的宽基指数:中金中证优选300指数,中金公司研究成果的指数化展示,是中金优选指数系列的重要宽基指数;二是契合A股国际化的风格指数:以ROE、财务质量和盈利稳定性为考察核心,代表大盘成长风格,MSCI中国A股质量指数为投资者配置一篮子中国核心资产提供了可行性;三是行业指数:中金中证沪港深消费50指数以成长性和品牌力为核心,为投资者一键配置沪港深三地消费领域优质龙头公司提供工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