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广发基金刘格菘:挖掘科技股确定性机会

2020-01-02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2019年业绩排名前十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广发基金刘格菘一人有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3只产品上榜,收益率分别达121.69%、110.37%、106.58%,包揽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名。

    十年公募历程中,刘格菘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框架,提炼出一套效率资产和核心资产轮换的投资框架,并在2019年科技股的行情中得到了验证。展望2020年,科技股仍是他看来增长比较确定的品种。

    捕捉行业配置的“阿尔法”

    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中写道:“一次好运,或者一个超级明智的决定,可能比一辈子的努力都更重要。可是谁又能分得清两者之间的区别呢?”格雷厄姆的这段话,谈到的不仅是投资中的偶然性,还有偶然性背后长期的努力和积累。

    在公募基金行业整整十个年头,对于2019年首度夺冠,刘格菘在接受采访中虽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运气好”,但追踪他十年的奋斗路径却发现,能够在2019年科技股的行情当中一马当先,绝非一时之功,而是他十年来持续优化自己投资框架的结果。

    从刘格菘2019年的投资组合中可以看出,他的超额收益大部分来源于7月份的精准调仓。他当时大幅调整了组合结构,加大了电子板块的配置,其重仓股圣邦股份、康泰生物、中国软件等均是2019年的大牛股。截至2019年9月末,广发双擎升级组合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电子股,2只计算机股,1只生物医药股。

    为什么能精准地把握科技股的行情,对此刘格菘解释说,自己的投资主要是从行业供需格局出发,将自上而下宏观分析与自下而上的选股相结合,先对宏观判断、政策边际变化等进行研究和分析,再结合微观定量研究,例如行业变化、产业链调研等分析行业供需边际变化与竞争格局,判断行业的成长趋势,确定重点关注的行业,再从中优选个股。

    事实上,早在2019年年初,刘格菘就已经看到科技行业在需求领域出现显著变化,行业景气度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于是,他较早就开始布局与半导体相关的自主可控产业链。

    在二级市场中获取“阿尔法”收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行业中性,靠自下而上选股战胜指数;另一种则是通过做行业配置。刘格菘在十年投资的积累总结中逐步过渡到了第二种方式,其通过对产业链进行深入调研,只要判断对了产业趋势,就能把握住行业配置的“阿尔法”。

    效率资产与核心资产轮换

    有观点认为,以成长股投资见长的基金经理业绩往往会出现较大的波动。回顾过往的投资经历,刘格菘坦承自己也曾吃过波动的亏。他此前侧重研究战略新兴行业及个股,当时其组合贡献更多来自个股,在2015年上半年的成长股行情中,其基金业绩也一度排在市场前十的行列,但随着当年下半年A股行情突变,基金净值也遭遇了较大的回撤,引发了他对自己投资风格的深沉思考。

    “当时主要是固守自己的风格,路径依赖比较严重,导致没有看到市场的变化。”刘格菘说,在一步步学习思索过程中,他重新认识到,投资当中不变的应该是框架,变化的是框架下面不同的资产,随产业趋势而变。

    在这种思考之下,他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逻辑,总结出一套效率资产和核心资产轮换的投资框架,这一框架不仅让他的产品收益颇丰,基金的回撤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核心资产,刘格菘对其定义是行业供需格局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行业景气度较高,龙头公司可以享受行业成长的红利,甚至是比行业成长增速更快的成长红利。假设估值不下滑,核心资产至少可以赚公司成长的钱。他认为,现在符合核心资产定义的板块是食品、疫苗、血液制品等。

    效率资产,则是行业供需格局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或是由于供给收缩带来需求向龙头公司集中,或是行业本身发生了需求扩张。效率资产具备未来几个季度利润快速成长的基础,这是行业配置方面“阿尔法”收益的最主要来源,如果配置了效率资产,可以给基金带来比较可观的回报。回顾历史上的A股,在政策或产业等某种因素驱动下,效率资产的机会经常会出现,比如2010年-2012年的苹果产业链、2019年启动的科技板块等均具备效率资产的特征。

    “我的投资组合就是在效率资产和核心资产之间进行轮换。核心资产的弹性也许没有效率资产大,却是基金净值稳定的压舱石。”刘格菘说,如果判断未来市场总体处于底部水平,风险偏好可能会提升,效率资产配置的比例会高一些。如果效率资产没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就在核心资产中找能够为组合提供稳定收益的标的来配置。

    寻找强确定性机会

    “2020年春季行情可以期待。”刘格菘指出,当前A股指数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极小。他预计一季度的流动性会边际宽松,但企业盈利很难出现全面系统性回升,所以市场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但刘格菘也指出,2020年的市场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变化。消费板块经过连续数年的上涨,很多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上比较高的水平,部分公司的股价出现了泡沫化的迹象。低估值的周期板块可能有脉冲式的机会。刘格菘最看好的仍然是科技股。

    “科技板块的盈利增速还没到历史最好的水平,从微观调研的情况来看,半导体整个产业链从设计到制造到封装,整个产业链都处于高景气状态,这个状态至少可以持续一年半的时间。”但他表示,要防止估值过高股票的回踩风险,沿着相对业绩增速最快的方向去寻找具有配置价值的机会,是阻力最小的一个方向。

    至于相对业绩增速最快的方向,他认为有两条主线:一条是自主可控为核心的半导体、电子板块,从2019年二季度开始,这个板块的业绩出现了加速迹象,预计2020年还是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另外一条主线则是国产的CPU和操作系统。

    他同时看好核心资产的投资机会,比如可能出现需求扩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刘格菘还认为,核心资产中增长比较确定、估值合理的公司,如部分疫苗、食品龙头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