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圆信永丰范妍:捕捉阶段性行情和结构性机会

2019-02-21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于2019年的A股行情,圆信永丰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范妍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幅度和持续时间尚不明朗,虽然有政策托底的对冲效应,但政策底向盈利底的传导难以一蹴而就,市场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震荡磨底,基金的运作以捕捉阶段性行情和结构性机会为主。

    市场仍将震荡磨底

    对于宏观经济的走势,范妍认为,目前经济下行的幅度尚不确定,也无法预测经济触底企稳的拐点何时出现,因此很难说股票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经济下滑的预期。

    范妍具体分析,“三驾马车”中,随着“抢出口”效应的消退,2018年12月起才开始显现较为真实的出口数据,在全球工业周期走弱的背景下,后续出口仍面临一定的压力。投资方面,2018年私人部门投资处于高位,甚至超出预期,但自2018年三四季度起,企业盈利出现下滑,随后逐步看到企业缩减投资的情况,企业资本开支的下行周期才刚刚开始。

    消费方面,她认为,消费的调整目前尚未结束,2018年三季度报表也显示很多上市公司开始收缩现金流,降低销售过程中的信用风险,预计未来一年,部分企业会出现投资的缩减或者人员的裁减,结合已经出现的部分企业裁员情况,下一阶段国内的居民消费仍会承受一定的负面影响。

    考虑到总需求依然面临进一步下滑的压力,范妍认为,虽然2019年处在政策托底的环境中,但政策底向盈利底的传导需要过程,市场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震荡磨底。不过,年初以来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较为明显,因此也可以积极把握阶段性的行情,需要继续紧密跟踪信贷、社融等经济领先指标的信号,以及进一步的逆周期托底政策。

    四条主线把握结构性机会

    正是基于上述判断,范妍认为,2019年仍以把握结构性机会为主。她主要从四个方面去挖掘投资机会。

    一是此前预期已经极度悲观的早周期板块,如券商等。超跌带来的“挖坑效应”给2019年投资带来较多的深跌反弹机会。随着政策边际上的变化,这些板块已经开始陆续表现,比如券商受益于科创板的设立、《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和《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的修订等,券商的融资功能在银行风险偏好较低、资金传导不畅的背景下受到重视。

    二是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的板块,如火电等,在经济下行周期,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这类企业盈利的状况因为原材料下行而相对稳定。

    三是在对消费前景整体不乐观的情况下,更加偏向消费中的必需消费品,如大众食品等。

    此外,看好主要供应受到海外制约的品种,景气周期大概率向上的板块,如原油开采设备行业和农产品行业。

    从股市流动性的角度,范妍还表示,海外资金是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在外资眼中,A股市场仍是能为投资组合带来正贡献的部分。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的比重提升,外资的配置行为对蓝筹股形成有力支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