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杨玲:对2019年经济与股市“四大预判”

2018-12-28 18: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12月28日,在证券日报主办、海通证券协办的“2018全球私募基金峰会”上,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首次公开阐述了星石投资对于2019年的“四大预判”。她认为,每次确定性最强的大行情,都是来自于经济动能的切换。2019年更值得乐观对待,在坚定的动能切换背景下,复兴牛正酝酿,科技类将领涨。对于2019年,杨玲用8句话给出了以下四个判断:

    第一,利好政策不断,经济逐步见底。

    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唱主角”,将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对冲经济下行、稳定投资消费的手段包括:通过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有效的降费、较大幅度的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扩大财政赤字率等。

    另一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通过降准和定向降息等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杨玲预计,利率下行的趋势有望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传导至信贷市场。广谱利率的下行,将为经济营造更好的货币环境,货币传导机制也有望得到疏通。

    2019年,传统经济动能虽有放缓的压力,但在一系列逆周期调控的宏观政策对冲下,经济有望逐步见底。而A股市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或将对此提前反应。

    第二,美国经济周期性衰退,贸易摩擦缓解。

    杨玲认为,美国经济见顶的信号已经在释放,八年长牛的美股从估值和交易杠杆上来看已较脆弱,2019年,美国走向周期性衰退或是大概率事件。

    在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双重约束下,本就是双输的贸易战,给美国带来的痛感在2019年将会更加清晰,失去国内抓手的特朗普或许会“收缩战线”,预计2019年贸易战的压力有望缓解。

    第三,产业升级持续,经济动能切换。

    从国内基本面来判断,国内产业升级还在持续,可能相对周期比较长,不会在一年内完成,但是趋势非常坚定。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星星之火正在积蓄能量。虽然中低端的廉价劳动力红利消退,但是庞大的工程师红利正“接棒”,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动能切换提供了基础。

    这种高端人才红利,正强力支撑着高新技术发展,甚至快于想象。数据显示,我国专利、科研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都在提升,世界排名仅次于美国。

    从微观案例来看,中国在通信、互联网、高铁、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高科技领域,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从宏观数据来看,经济动能的切换也已现端倪:新动能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了70%,高技术制造业对制造业投资增量的贡献达到了近60%;网上零售对社会零售增量的贡献达到40%;出口国内附加值逐步上升,资本品出口所依赖的进口中间品下降;第三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提升,今年前三个季度达到了60.1%,其中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与软件服务对GDP增长贡献接近20%,达到了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的一半。

    第四,复兴牛市酝酿,科技类别领涨。

    坚定的动能转换趋势下,新动能正在慢慢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是资本市场能创造长期价值的内核,将带来A股投资机会。杨玲认为,复兴牛市正在酝酿,其中科技类别机会最大。

    复盘A股市场二十几年的走势,可以发现每次确定性最强的大行情,都是来自于经济动能的切换,从1990年消费制造的纺织家电、2000年工业制造的地产链、再到2010年信息时代的移动互联网,每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牛股都是产生于当时支撑经济增长的产业和行业。综合人口、技术、政策等因素,代表未来经济新动能的行业将主要集中在的先进制造、新兴消费和现代服务业。

    数据显示,2018年,华安创业板ETF份额从年初的2.88亿份暴增70倍达到208.07亿份,成为年度基金大赢家,也从侧面印证了先行资金对科技板块的认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