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国泰基金梁杏:指数化投资将成大趋势

2018-11-29 06:54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大爆发,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将发力点转向被动投资。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基金经理梁杏表示,当前市场位于底部区域得到机构认可,未来A股若逐步趋向价值投资,指数化投资将成为一大趋势。

    对于今年ETF规模迅速扩大的原因,梁杏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机构认为市场点位较低,到了底部布局的时机。另一方面,去年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很好,而今年无论是主动权益类基金还是指数增强类基金的表现都差强人意。“我们业内有一句话,‘阿尔法不死,指数不活’。今年阿尔法不稳定,投资人更愿意去追求贝塔产品。”梁杏说,“如果未来A股投资逐步趋向价值投资,那么指数化投资将成为一大趋势。”

    从国内ETF的发展情况来看,相比行业ETF,宽基产品明显更受关注。梁杏介绍,国泰基金是国内率先布局细分领域ETF的公司,最早布局了一系列行业ETF,包括金融ETF、证券ETF、军工ETF还有国债ETF、十年国债ETF、纳指ETF、黄金基金ETF等。接下来国泰基金还将在三个方面布局ETF产品。首先是完善宽基产品线。“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宽基ETF相比行业ETF更受欢迎。”

    梁杏介绍,通过对宽基ETF的观察发现,虽然先发优势明显,但是宽基ETF的市场需求量大、容量充足,即使是后发公司也能够分到一杯羹。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继续发行宽基指数依然能够得到市场需求量的支撑。

    与此同时,她表示还将继续布局行业ETF。目前国泰有三个行业ETF,未来还将继续申报其他行业ETF,完善产品线。“在分级时代,行业指数分级的规模远远高于宽基指数分级。行业ETF的规模是否赶不上宽基ETF?这个问题很难得出答案。但事在人为,我们会继续巩固和扩大在行业ETF领域的优势。”梁杏说。

    此外,SmartBeta产品也是国泰基金未来布局的一个方向。“现在国内的SmartBeta策略还比较有限,集中在等权、红利、低波因子领域,多属于布局、耕耘期。ETF的入门成本非常高,而且现在各家基金公司竞争也非常激烈。要做好一个ETF产品,资金投入量是非常惊人的,现在ETF领域已经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争夺的红海。我们现在希望能够从国泰基金的优势着手,把好产品逐步做大。”梁杏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