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A股将在磨底中蓄势 四季度迎加仓布局良机

2018-11-01 13: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文

    近期,公募基金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尽管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权益类基金承受了较大压力,但金融、消费板块仍然受到投资者欢迎。面对A股市场,多数基金经理对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建议投资者在密切关注国内外各类不确定因素的前提下审慎投资,把握穿越周期能力较强的个股和行业结构性机会。

    三季度金融消费板块仍受欢迎

    从持仓比例来看,三季度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前5大重仓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非银行金融、银行和电子元器件。

    从增持比例来看,相较二季度末,三季度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前5个行业分别是非银行金融、银行、房地产、计算机和国防军工。

    从三季度来看,大金融行业的表现强势。一方面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另一方面也扩增了板块的市值水平,在其它行业整体表现疲软的背景下,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大幅提升金融板块的配置力度。而家电、电子元器件、医药和传媒等行业三季度表现欠佳,股价持续下行,在市值缩减和机构减持的双重影响下,季末市值占比滑坡严重。

    从基金持股的总市值来看,白酒和白电等消费股仍然受到市场较多关注;同时,一些低估值的金融股受欢迎程度也较高。

    从基金持股数量占个股流通股数量比例来看,机构重仓个股的集中度有所缓解,涉及领域则相对多元,涵盖计算机、传媒、新零售、生物疫苗等方向,整体风格偏向

    于成长。

    四季度迎加仓布局良机

    谈及四季度配置机会,相关券商表示,当前经济下滑速度加快,海外不确定因素犹存,短期A股反弹或一波三折,维持均衡或略偏成长配置。从基本面来看,工业利润放缓,通胀仍趋回落;从资金面来看,货币利率仍低;从外围市场来看,美欧股市再度调整,但对A股的影响正在逐渐弱化。综合来看,短期A股有望迎来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因为当前A股估值和情绪处于历史低位,叠加近期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政策底出现后有望迎来一波反弹;中期市场仍在构筑W右底,2016年到2017年是左侧底后的反弹,右侧大拐点还需等两信号明朗:一是盈利二次探底有多深,二是去杠杆拐点带来资金面转折。从配置角度来看,风格上坚持龙头策略,行业上看好银行消费和科技股龙头。

    展望四季度,长信基金表示,市场底仍需要时间来构筑,A股市场将在磨底中蓄势。面对频繁震荡的市场,投资者应理性对待。在行业配置上,一方面,看好低估值银行股;另一方面,看好计算机等优质成长股。此外,对于大消费的投资机会,长信基金认为,投资大消费板块,当个股的盈利和估值下行时,应该对原因进行区分,了解清楚是周期变化还是其他因素导致的,那些受周期因素影响的优质公司,未来表现仍然可期,需要甄别出这样的投资标的进行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