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汇丰晋信是星涛:A股中长期超配时点渐近

2018-10-30 04: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针对近期市场走势,汇丰晋信价值先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是星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短期或许看不到大幅V型反转的可能,但从中长期而言,A股市场风险补偿达到历史较高水平,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而言,超配权益的时点渐近。

    提振市场信心

    针对近期市场,是星涛认为,A股市场估值已经够低、内在风险补偿较高,而管理层的诸多政策红利则可提振市场信心。

    从风险补偿的角度,是星涛测算表示,经过年初至今的调整,目前中证800指数和中小板综指的风险补偿均处于历史上较高水平,不论是蓝筹还是成长,均已经修复到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位置。其中中证800的风险补偿甚至已经超过2016年年初“熔断”时的水平。

    他强调,这一测算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到了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下修的预期,属于相对谨慎的预估。当然,下一阶段经济基本面仍存在一些变量。具体分析“三驾马车”的情况:投资方面,基建作为稳经济的重要手段,触底回升在预期之中;房地产投资方面,开发商拿地趋于谨慎,加紧出货回笼资金,已成为蔓延至全国的现象,这将带来房地产投资增速的逐步回落,并进一步影响到地产后产业链中的厨电、白电、家装等行业。

    消费方面,是星涛认为,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销售的确受到影响,但广受热议的消费降级并非普遍现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下台阶,一方面是由于服务性消费没有包含在统计口径内,二是因为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度已经超过一半,高基数缓增长亦是趋势。出口方面,9月份超预期增长的数据体现了“抢出口”效应。随着海外经济增速下行因素的出现,明年出口增速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

    基于上述分析,是星涛表示,短期来看,投资者最为担心的短期流动性问题如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平仓压力,正在逐步化解中。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超预期,也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的信心,极度悲观情绪的解除无疑有利于市场行情的短期修复。但中长期来看,基本面数据上可能无法很快出现V型反转,市场信心的恢复依赖于经济的顺周期复苏。中国经济正处于一轮短周期的筑底阶段,美国经济周期则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未来也面临着见顶回落的风险。不过A股已经率先完成了风险释放,随着2019-2020年经济的企稳,市场的机会将更为清晰。

    看好金融地产及部分成长股

    目前汇丰晋信价值先锋基金正在发行中,考虑到A股市场仍可能经历一段磨底期,是星涛表示,短期内仍以把握结构性机会为主。站在目前的时点,相对看好的机会包括:一是金融地产,银行、券商的PB、保险的PEV、地产的RNAV整体均处于低位。虽然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期,但对于房地产股可以相对乐观一些,因为这一板块已经经历了估值的深度压抑,反而可能提供超额收益。二是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股票连创新低,比2012年还要便宜,可以筛选出一些业绩与估值匹配并且财务指标较为健康的公司。

    对于这些公司的筛选,他表示,小股票良莠不齐,筛选成本较高,可以围绕以下几个思路进行:一是公司不属于房地产产业链,二是资产负债表健康、现金流稳定,三是大股东没有股权质押,四是主业持续性强、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小甚至受益于当前特殊的经济环境,且估值处于低位的细分行业龙头。

    此外,是星涛表示,外资是2018年以来主要的增量资金,而外资相对偏好业绩稳定性更高的白马龙头,导致市场资金过度集中在这类标的。随着北上资金的阶段性流出或者流入的边际放缓,这类股票仍可能存在一定的压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