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流动性预期宽松 中短债投资“显山露水”

2018-10-29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低迷,市场避险情绪骤然上升,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对高流动性、低风险产品的配置需求旺盛。对此,笔者认为,货币政策有望维持稳健偏松,流动性合理充裕是目前债市主要驱动因素,中短债基金受宽松流动性影响较大,配置价值凸显。

    短期立足确定性中期把握趋势性

    短债基金为一类特殊的纯债型基金产品,主要投资于较短期限的债券及货币市场资产,组合久期通常在3年以内,主打“货币增强”或“理财替代”定位。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调整,债市信用风险频发,货基受流动性新规制约,使得短债基金在今年政策春风与市场回暖之下迎来规模激增。

    展望未来中短债基金的投资机遇,笔者认为,在名义经济增速接近触顶后,宏观经济开始步入逐渐下行预期阶段。在实体经济去杠杆、地方政府债务约束和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制造业、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长有所回落,消费需求或受到制约,外部扰动因素导致加剧。近期经济表现承压,股票市场持续震荡,市场风险偏好下行趋势显现,预期货币政策或会维持稳健偏松,流动性合理充裕是目前债市主要驱动因素,债券市场行情有望持续。

    中短期债券受宽松流动性影响较大,配置价值突出。长债方面,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是关键因素。一方面,资管新规下信用债融资和影子银行大幅萎缩,宽信用的渠道依赖表内,在广度和深度上不及以往。另一方面,政策陆续出台,以美国为主的发达经济体收益率仍处上行阶段。综合来看,债券市场整体处于温和牛市,收益率有下行空间。中短债波动小,流动性宽松预期下投资机会较明确。长债波动较大,且处于震荡行情,趋势性机会尚需等待。

    短久期操作把握确定性机会

    中短债基金是纯债基金的细分,在国内的发展已经12年有余,相比于货币基金而言,其可投资1-3年内的债券品种,而货币基金则主要是投资3-6个月,因此,从票息或持有期收益来看,短债基金收益率曲线高于货币基金,又能够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同时,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时,短债基金可通过更大的杠杆比例,来获取债券票息与资金成本之间的价差收益。

    对于短债基金而言,当前市场更适合采用差异化的投资策略,立足收益率曲线的中短端,在波动性市场上尽量获取确定性机会,主要配置高评级短期融资券为主的优质中短期债券品种,保持较短久期操作,充分利用货币政策宽松周期,通过中高杠杆增强收益,力争为持有人赚取稳健和可持续的回报。

    目前中短端期限结构陡峭,持有期内的骑乘收益显著,即买入期限位于收益率曲线陡峭处于收益相对高位的债券,随着持有期限的推进,债券收益率水平将会较投资期初有所下降,债券价格走高,可获得不错的价差收益。具体个券选择上,笔者主要通过基本面深度分析研究,选择公司治理结构清晰,主营业务合规且有竞争优势,财务报表指标表现优异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