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广发基金刘志辉:经济仍处结构性调整期

2018-10-26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政策春风与债券市场回暖的带动下,短债基金的发展迎来春天。海通证券(7.90+5.76%)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市场上的短债型基金共计12只,其中有6只均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产品。对于短债基金的投资机会,广发安泽回报基金经理刘志辉表示,在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期、货币政策保持宽松背景下,短债基金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识别经济周期匹配不同短债策略

    2006年嘉实超短债的问世拉开了短债基金发展的序幕,而产品的尴尬定位一度阻碍了其市场发展。直至2017年债市寒冬纯债基金收益表现不佳、货基受流动性新规的制约,短债基金才得以打破“零发行”的窘境,并在今年政策春风与市场回暖之下加速布局,海通证券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市场上的短债型基金共计12只,其中有6只均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产品。

    在今年国内经济温和回落,货币政策放松的背景下,短债基金普遍获得较好的回报,如广发安泽回报采取短债策略,截至10月19日获得4.27%的回报,同期货币基金平均回报2.96%。

    谈及短债基金的投资策略,刘志辉表示,“在资产配置领域,最著名的莫过于‘美林投资时钟’。依据美林时钟理论,投资者可以刻画出经济周期与大类资产配置的关系,债券、股票、商品、现金四大类资产在不同经济周期都有最佳的投资区间。但其实,美林投资时钟不仅适用于大类资产配置,同样也适用于债券等单一资产投资。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短债基金适合不同的配置方案,从而在每一阶段都力求为持有人实现稳健回报。”

    他介绍,根据经济增长和(79.20-1.25%)通胀水平,美林时钟将经济周期划分成四个不同阶段:经济复苏阶段、经济过热阶段、经济滞涨阶段、经济衰退阶段。其中,在经济过热和经济滞涨阶段,货币政策偏紧,短债基金均适合采取类货币基金操作;在经济复苏阶段,货币政策偏宽松,短端债券仍有票息贡献,同时宽松的政策下资金成本较低,也支持杠杆操作放大收益;在经济衰退阶段,长债和短债收益率均受益于货币宽松而下行,但相比较而言,长债回报较高、波动较大,短债的确定性更强。

    短债基金仍有较好配置价值

    显然,管理短债基金最重要的是基金经理对经济周期与货币政策的识别。对于经济周期,目前市场上较多专业人士喜欢对“三驾马车”的相关数据做拆分研究,但刘志辉表示,他更倾向于基于理解不同部门主体的运行阶段及驱动因素后,再对经济周期进行分析。

    “例如,在本轮三四线城市地产周期启动以前,市场普遍认为三四线城市库存较大,地产销售难以放量,”刘志辉表示,在价格指引下,地产市场的价格上涨从一二线城市不断地向三四线城市发展,这是居民部门对房地产价格做出反映的行业。如果将制造部门、居民部门、出口部门、房地产部门、政府部门等综合起来,每个部门的行为聚集在一起构成总体,就能较好地理解当前经济周期的具体发展阶段。在识别经济周期的基础上,理解不同经济周期下货币政策的主要调控目标,就能相对前瞻性把握货币政策的走向,从而确定短债基金的投资策略。

    展望中长期,他分析指出,经济仍处于结构性调整期,地产周期下行等因素,都需要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以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在货币政策保持宽松背景下,短债基金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