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文章正文

大摩华鑫基金张雪:未来信用债分化大势所趋

2018-09-03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避险情绪升温,“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大摩强收益债券的基金经理张雪认为,在各方因素支持下,债券市场未来1-2年或逐步展开慢牛行情。

    利率债上半年表现最佳

    数据显示,大摩强收益债券近年来的收益表现十分亮眼,截至8月29日,该基金近3年、5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6.47%和47.42%,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为6.99%。此外,年报数据显示,该基金2012年至2017年连续6年获取正收益。凭借持续优异的业绩表现,该基金多次获评中证报金牛基金奖。

    据了解,大摩强收益债券的基金经理张雪管理的几只债券型基金均有较好表现,超额收益能力显著。提供的投资经理指数表现显示,截至2018年8月29日,张雪任职以来的总回报为27.50%,年化回报为6.74%;同期中证综合债的涨幅为16.37%,年化收益为4.15%。

    对于上半年债市行情,张雪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利率债几乎是上半年国内金融市场表现最好的一类金融资产。受避险情绪的推动及中国央行上半年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引发的宽松预期,利率债收益率上半年大幅下行。10年期国债从1月份收益率最高点下行近50bp,10年期国开债从1月份收益率最高点下行近85bp。

    债市慢牛或逐渐展开

    展望债券市场后续走势,张雪认为,在当前时点来看,整体而言,经济边际向下的趋势已逐渐明朗,政策面的负面冲击预计逐步减弱,流动性环境也将边际转好,在各方因素支持下,债券市场未来1-2年或将是一个慢牛行情逐渐展开的过程。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今年经济边际向下的动能比较明显。张雪认为下半年经济实际增速有可能将显著回落,而经济基本面是债券投资的最重要因素。在经济同比和环比同时向下时,预计未来债券收益率可能也会逐步下行。

    其次,从金融监管的重点来看,今年金融监管的重点转向了资产端管理,政策面的负面冲击预计会逐步减弱。在过去5到10年中,中小型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明显,去年经历监管收紧后,逐渐回归到偏健康的状态,但后续可能继续压缩。这也意味着负债端争夺迹象开始放缓。最后,金融市场流动性环境边际正在转好,为债券基金的杠杆策略创造了友好的外部条件。

    谈及下半年的债券投资策略,张雪表示,下半年大摩强收益债券将重点关注高等级信用债,辅以少部分利率债和可转债。基于去杠杆的大方向依旧未变,监管对地方平台融资的理顺和收紧态度也未有改变,因此未来信用债的分化仍是大势所趋,但在上半年信用债违约频发的环境下,仍需持续加强信用风险的防范。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