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文章正文

7200余家挂牌企业上半年净利增逾一成

2018-08-29 06: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7287家挂牌企业发布2018年半年报。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两成,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3%。业内人士表示,营收和净利同步增长,显示挂牌企业成长性较强。

    净利同比增长13%

    Wind数据显示,上述7287家挂牌平均归母净利润为396万元,同比增长12.55%;平均营业收入为8494万元,同比增长19.55%。

    “大部分挂牌企业披露了半年报。一般而言,较早披露半年报的企业业绩相对好些。从目前情况看,收入增长速度尚可。”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永安期货净利润规模居前。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84亿元,同比增长32.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9亿元,同比增长16.02%。永安期货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纪业务、风险管理、财富管理和国际业务继续向好,资管业务风险可控可测,且稳中向好,投资收益稳步增长;营业收入继续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华强方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36亿元,同比增长7.09%;实现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10.22%。华强方特主要产品和服务项目为创意设计、特种电影、数字动漫、文化衍生品和其他产品及服务、影视制作发行、主题公园建设、主题公园运营。

    “挂牌企业作为中小微企业的代表,在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影响下,上半年取得营收和净利同步增长实属难能可贵。这从侧面证明了新三板挂牌企业具有较强的活力和较好的成长性。”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说。

    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张驰认为,上半年市场整体比较低迷,企业经营难度加大,不少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而挂牌企业收入和利润均有所增长。

    “对比上年半年报净利润增幅数据,今年名义平均增幅为24.12%;剔除业绩变动较大的权重股,净利润中位数增幅为15.11%。”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表示,“数据较上年小幅下降,但延续营入增速高于净利润增速的特征。这意味着新三板企业整体依然在处于扩大市场份额阶段。”

    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已披露半年报的挂牌企业平均利润增长仅13%,未达到20%。这与新三板企业前几年收入利润等快速增长的态势出现一定差异。这或许与近年来新三板企业财务报告的规范性要求逐渐提高有关。同时,也反映出中小企业经营面临较大的压力。

    数据显示,净利润规模超过1亿元的挂牌企业共22家。其中,净利润增速排名前20位的多为工业以及消费类公司。而去年同期则为信息技术及消费类企业。

    付立春认为,新三板中小双创企业需要更多更实质性的支持。消费类企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且具有持续性,而工业企业增长的稳定性较强。

    研发投入增近三成

    从分项财务指标看,挂牌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中,研发投入备受关注。

    全国股转系统表示,截至8月24日已公布半年报的挂牌企业研发费用总额达158.90亿元,同比增长28.62%。其中,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74%,部分高新技术类挂牌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业绩增长明显。

    周运南表示,挂牌企业较大比例属于新经济企业,注重技术研发。这也是挂牌企业持续成长的基石和动力源。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有研发费用的5021家挂牌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3355.02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研发费用超过500万元的新三板公司817家,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230家,研发费用突破2000万元的挂牌公司51家。圣泉集团、合全药业、华强方特研发投入规模居前,分别为1.5亿元、0.75亿元、0.7亿元。

    上半年,圣泉集团实现营收29.38亿元,同比增长31.1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增长15.95%;研发投入约1.50亿元。资料显示,圣泉集团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从事树脂及新材料、大健康、生物质和生物医药相关产业的综合研发、生产、销售业务。

    股转系统表示,从行业分布看,研发投入金额较多的主要是信息技术、材料和医疗保健行业,上半年研发投入分别为62.97亿元、24.28亿元、8.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8%、38.77%和35.92%。上述三个行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分别为375万元、340万元和291万元,高于新三板市场284万元的平均值。

    以康乐卫士为例,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6204.87元,同比增长15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3.9684万元。公司表示,目前的主要工作仍为项目研发,主要费用支出为研发费用支出。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879万元,而营业收入仅为3万元,研发强度高达28562%。

    张驰表示,与营业收入增长数据对比,研发投入增长28.62%比较正常,不能评价为跳跃式增长。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看,今年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从这个角度看,挂牌企业的研发费用支出水平仍有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有‘水分’。有的企业为了高新技术企业名头,将研发投入往高处报。”张驰说,“可能不是真正投入技术或设备研发,而是将一些其他生产费用归到研发科目,以实现研发收入占比达到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从而申请高新技术资格以降低企业所得税。”

    拟分红企业占6%

    研发投入关乎企业未来发展的潜力,而分红则是投资者实实在在享受投资红利。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挂牌企业中,发布分红方案的企业497家,占比为6%。

    张驰指出,新三板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利润规模难以支撑企业大面积分红,不少企业处于高成长期,需要更多资金投入生产。

    8月28日,惠云钛业公告称,截至2018年6月30日,挂牌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13820.7109万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6328.3046万元。公司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

    创凯智能现金红利更丰厚。公司公告称,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未分配利润为3952.2188万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6元(含税)。

    部分公司通过送红股的形式分配利润。以圣石激光为例,截至2018年6月30日,挂牌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874.6192万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120.0641万元。资本公积为800.1949万元。公司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3股,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转增7股。

    周运南表示,挂牌企业积累了一定未分配利润,在现金许可的前提下,进行适合比例现金分红,可以让股东共同享受经营红利和投资收益。

    “新三板企业分红比较积极。一方面体现出新三板市场化属性较强。同时,由于挂牌企业股权相对集中,这显示出主要股东对挂牌企业持续投入意愿不够强。”付立春说。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挂牌企业盈利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却仍坚持分红。8月13日,天地壹号公布2018年半年度权益分派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5元现金。距上次公司的2.14亿元分红仅三个多月。但是,公司上半年盈利情况并不好,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9.36万元,同比下滑94.81%。

    彭海表示,部分业绩亏损或下滑企业可能上期分红未协调好,本期进行补充。整体而言,新三板企业的分红仍需要规范。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