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金经理避雷有招 国泰基金樊利安获封二季度“避雷王”

2018-07-30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的持续下行,使得众多上市公司股价在短时间内大幅下跌。《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排除年内新上市的次新股外,有470只个股在二季度期间累计下跌了超30%以上,更是有46只个股在二季度期间下跌超过了50%。不过,比较公募基金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重仓股名单可以发现,一场场“避雷”好戏正在上演。

    凭借着对市场敏锐的嗅觉,多位基金经理在这些股票大幅下跌前已经提前清仓或大幅减持,从相关基金的净值变化能推测出来,基金业绩未受到这些股票股价迅速下跌的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樊利安当之无愧成为今年二季度的“避雷王”,其一季度末持有的多只个股均在二季度大幅下跌,但在二季度末的持股中已经没有了这些股票的身影,基金净值却并未出现大幅的回撤,基本可以推断该基金经理已经提前撤出了这些“闪崩股”。

   34只传媒股下跌超30%

    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通信行业、电器设备行业和传媒行业成为今年二季度期间下跌程度最深的三大行业,其总体流通市值分别在二季度期间缩水了21.25%、19.4%和18.39%。从所属各行业的上市公司来看,传媒行业共有34只个股在二季度期间暴跌,跌幅均在3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传媒行业也是公募基金十分青睐的投资标的。

    公募基金对这些传媒行业个股的态度,已经能够从权益类基金的重仓持股名单中看出十之八九。今年一季度末,公募行业权益类基金共重仓持有上述34只个股3.88亿股,而到了今年二季度末,权益类基金对这34只个股的总持股数量已经降至1.16万股。在这个数据的背后,权益类基金是在重仓股股价大幅下跌前撤出,还是在遭受了较大的亏损后“忍痛割爱”?或许可以从相关基金的净值变化中找到踪迹。

    以跌幅最深的中文在线为例,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3只基金合计重仓持有该股3449.63万股,而到了二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股的数量已迅速缩水至28.97万股,大部分基金均在二季度期间撤出了该股。《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13只基金在二季度期间的平均回报率为-2.31%,而同期上证综指深跌10.14%,基本可以推测,在中文在线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前,这13只基金已经提前大幅减持或清仓了该股。

    今年二季度期间,哪位基金经理“避雷”最为成功呢?《证券日报》记者综合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的基金持股情况,以及相关基金净值在二季度期间的变化发现,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樊利安展现出惊人的市场嗅觉,在其持有的股票大幅下跌之前,该基金经理已经提前清仓或大幅减持了这些股票,其基金净值未受影响。

    具体来看,由樊利安管理的国泰丰益灵活配置基金,其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有鹿港文化和林洋能源的身影,2只个股分列该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和第六大重仓股,但在二季度期间,2只个股的股价迅速下跌,分别累计下跌了41.94%和37.91%。《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国泰丰益灵活配置基金在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鹿港文化和林洋能源已消失不见,且该基金在二季度期间净值仅有1.35%的回撤,未明显受到2只个股股价迅速下跌的影响。

    基金重仓股名单藏“猫腻”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单单对比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也能够发现一些权益类基金在二季度期间对其持有的“闪崩股”进行了大幅的减持甚至清仓,在二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名单中已经不见了这些“闪崩股”的身影。但深入研究便能发现,部分基金未能避免“闪崩股”股价迅速下跌的影响,它们的基金净值在二季度期间遭遇了大幅的回撤,基本可以推断,基金经理是在“闪崩股”股价迅速下跌后才进行了减仓操作。

    当然,在众多不幸持有二季度“闪崩股”的权益类基金中,仍有不少基金在个股的股价出现明显下跌前就快速撤出,在二季度A股市场持续调整之时,这些基金的净值并未出现大幅的回撤,为给其基金持有人带来较大的亏损。

    除国泰丰益灵活配置外,富国天合稳健优选也在二季度期间有类似的表现:该基金在一季度末曾持有台海核电和中兴通讯,2只个股分列该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和第十大重仓股,在二季度期间2只个股的股价分别下跌了46.09%和56.78%。《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该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台海核电和中兴通讯已不见踪影,且该基金在二季度期间净值仅有5.73%的回撤,未明显受到台海核电和中兴通讯股价迅速下跌的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