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长城新优选基金经理马强:新一轮牛市需具备三个条件

2018-07-10 14: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凭借着在今年2月初将股票仓位降至最低,偏债混合型基金长城新优选基金(以下简称“长城新优选”)成功避开了其后A股市场的巨幅调整。截至7月5日,长城新优选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75%,排名同类前7%;成立以来收益率14.67%,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六。

    长城新优选基金经理马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控制回撤和保持弹性是他多年投资生涯中最注重的两点。对于目的前A股市场,他认为,经过前期大幅下跌,不少股票的估值已经相对较低,但由于上市公司的盈利是否具备持续性还尚需观察,新一轮行情的启动还需等待。

    控制回撤和保持弹性

    长城新优选的基金合同约定其股票仓位上限为30%。2017年,马强持有包括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保利地产和中兴通讯等在内的蓝筹股,为基金的业绩贡献了较大的收益。今年2月,马强将股票仓位迅速降低,除当时停牌的恒逸石化外,其他股票都相继卖出。

    “2018年初,当时市场情绪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经过连续反弹后,乐观预期加重。但在我看来有两个风险点。”谈到2月份的果断清仓,马强对记者表示,“前两年A股市场主流新增资金多为险资、银行为主的资金,但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该类资金的监管要求已发生变化,特别是年初金融工作会议的定调,未来金融机构和整体社会流动性都会呈现收紧态势;另外,年初时大家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过于乐观。但实际上,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以及上市公司融资成本的增加,都使得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见顶的迹象较为明显。基于以上两点判断,我在年初就将股票仓位降了下来。”马强表示。

    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长城新优选的业绩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同时基金的回撤幅度也很小。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长城新优选成立29个月,A份额净值1.1541元,创历史净值新高。同时,连续9个季度均为正收益,且排名在8个季度中位于同类前20%;29个月份中,仅3个月负收益,最大一个月的回撤为0.96%;近两年收益在151中产品中排名第4,收益率14.61%;成立以来收益率15.41%,同类排名第6。

    在谈到投资理念时,马强表示,“公募基金有排名和赎回的压力,我们做投资的时候会有一些这方面的考虑,但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更需要重视的是绝对收益。所以,我这么多年来我特别注重控制回撤和保持弹性。当判断正确的时候策略需要跟上,如果判断出现错误,及时改正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一直以来长城新优选回撤幅度小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我希望我的策略具有可复制性。所以,虽然现在长城新优选的规模不大,但是我仍按照一个大型基金的配置去考虑和布局,始终保持基金的流动性。”

    据了解,马强除管理着长城新优选外,还同时管理着6只保本基金以及债券基金。

    目前市场仍需等待

    市场在经历了“五穷六绝”之后,本应“翻身”的7月却迎来了更大的调整,上证指数甚至跌破2700点,创调整以来新低。对于目前的行情,马强表示,“虽然当初果断清仓,但我仍然时刻在关注市场,等待着合适的投资机会,不过目前显现出来的情况让我暂时还看不到市场明显好转的信号。”

    马强认为,一轮牛市的开启需要具备三个必要条件:一是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目前我国实施的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虽然前期的定向降准,有放松的意味,但还构不上真正的利好;二是市场估值的相对合理。虽然经过前期的下跌,市场上不少股票的估值已经相对较低,但由于上市公司盈利是否具备持续性还不确定,因此估值是否已经合理仍需观察;三是政策带来的新的投资者的入场。目前市场上已变为存量资金的博弈。没有新的增量资金入场市场很难有一轮大幅上涨的行情。

    对于债券市场,马强则“相对乐观”。他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是长期性的,不是短期现象,这使得监管层在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边际上开始有一些朝对市场有利的方向在发展,因此对债券市场持乐观态度。“基金配置了较多中久期的利率债,债券会给基金带会来相对稳健的收益,我们希望超额收益更多的还是由权益类的资产来实现。”马强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