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丰富产品设计 资产新规下私募创新求突破

2018-05-14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虽然近期发布的资管新规明确银行委外资金或其他资管产品可以投向私募基金,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私募正面临银行等机构资金赎回的压力。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看,部分银行委外资金因合规等问题需尽快赎回,后期再对接符合新规要求的固收等产品。从长期来看,银行委外资金和私募合作将越来越多。有私募人士认为,除了提高自身能力对接银行理财资金,私募还需扩大资金来源渠道,除了机构和高净值人群,有实力的企业也是潜在客户。

    面临赎回压力

    尽管4月27日发布的资管新规明确资管产品可以再投资一层资管产品,且“私募资产管理产品的受托机构可以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但这一利好却未能让私募基金“松口气”。一家中型债券类私募总经理告诉记者:“原来银行许多理财资金会对接到我们公司,但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银行普遍在赎回。”另一家中大型私募负责人亦表示,“近期银行赎回很厉害,我们压力真的很大,流动性也很紧张。”

    在私募排排网研究部副总监杨建波看来,最近债券市场波动较大,尤其是信用债违约事件增多,银行债券资金赎回属于正常情况。上述债券类私募总经理亦表示,虽然制度利好已有所明确,但实际市场中的私募还未有所感受,许多银行资金仍处于观望状态。一方面是因目前债市情况不明,加之近期多发的债券违约,机构资金并不确定债市未来走向;另一方面,部分银行委外资金在对接私募时,存在违规等情况,需尽快赎回,未来再对接符合新规要求的产品。

    他进一步解释,部分中小银行由于信贷需求或资金管理能力有限,往往利用同业存单筹集资金通过通道业务委托给私募管理,而随着套利环节的延长,需要更高收益率的产品来延续,私募往往会通过不断加杠杆来增厚利润。但根据新规,私募未来仅有一层杠杆可加,因此,目前有较多银行委外资金不符合新规要求,只能先赎回。

    据了解,2015年和2016年是银行委外资金大量涌入资管机构的时期,部分私募凭借自身优秀的管理能力,吸引了超万亿的委外资金。其中,大部分债券私募超六成资金来自银行。

    银叶投资合伙人固定收益总监黎至峰表示,从目前来看,不同银行进度不同,中小银行大多在赎回,但早前亦有部分银行理财资金在新规落地前已陆续启动赎回程序。但从长期来看,银行委外资金与私募的合作将越来越多。

    某商业银行分行零售部负责人表示,由于针对理财的细则还没出台,尚难评估理财资金投资私募基金的具体变化。目前的情况是,存量的理财产品正在维护,风险不够明确的产品没有展开投资,当前资金主要投向风险低、短久期的产品。该负责人同时指出,银行理财资金体量庞大,投资方向多元,各家银行情况并不相同,对私募基金的投资占比也有很大差异。

    某私募基金研究员表示,近期的确有一些银行赎回了委外资金,但具体数量和后续处理尚待观察。一般而言,理财资金不会配置股票型私募,配置债券型私募主要是为了增强收益。

    银行白名单准入门槛高

    一般来说,银行委外资金主要来源是理财和自营资金,资金规模通常较大,银行往往会在该行的准入白名单中选择私募开展合作。未来私募想要获得银行资金,必要条件是先进银行的准入白名单。

    黎至峰表示,不同银行在挑选私募时的具体标准并不同。银行会先做尽调,根据私募的规模、历史业绩、口碑、经验以及创新等情况进行评估,然后设置准入白名单。某大行较复杂些,还增设内部评级。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挑选委外合作者时,会首先了解私募背景,即该私募平台与管理规模,例如将管理规模百亿或五十亿作为考核指标;其次是业绩,即在某段时间内的业绩波动情况等。一般来说,一所大行仅挑选几十家私募进入白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通知,自5月7日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可通过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按季度自行查阅本会员的信用信息报告。据上述银行人士表示,银行资管部门正在考虑将上述信用指标体系纳入委外管理人筛选标准。“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机构辨别和决策,减少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上述中大型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接了多家银行的委外资金,包括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

    私募寻求新发展

    “要想拿到银行的委外资金,一方面会通过相关机构推荐来获取银行资源,另一方面也要提高私募自身的投资能力。”这位负责人表示。黎至峰亦表示,被赎回的,一般是业绩较差或投资标的不符合新规要求的。资管新规是与国际资管行业接轨的第一步,未来私募只能通过提升本身的投资能力与人员经验,在新框架下寻求突破。此外,创新思维亦十分重要,在新框架下要有亮点让客户有选择余地。

    上述债券类私募总经理表示,未来将扩大资金来源渠道,除银行等机构资金外,高净值人群、有实力的企业亦是潜在客户目标。“这次银行资金赎回让我们公司资金流动性趋紧,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将来会寻找别的渠道客户。”不仅如此,另一位私募负责人表示,新规落地将进一步扩大私募的两极化,主动管理能力强的私募进入发展快车道,行业的头部效应进一步强化。他亦表示,一方面,公司在资金来源方面将寻求高净值客户,在产品方面会拓展固定收益市场;另一方面,在针对现有投资者的基础上,将丰富产品种类,设计适合投资者个性需求的新产品,增强投资者黏性。

    他进一步表示,未来银行委外资金会更多配置私募产品,而私募与银行间的合作空间也越来越大,委外合作将开启新模式。在此大趋势下,私募需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适应市场要求,着眼长远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