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文章正文

提供养老服务华夏基金“借智”富达国际 李一梅:华夏基金已全方位准备好了

2018-08-17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8月16日,华夏基金和富达国际宣布建立独家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目标日期基金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作为首批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华夏基金已经具备卓越的本土投资管理能力,而富达国际则拥有数十年的全球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两者牵手,旨在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养老产品和服务。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对于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基金从投资研究到产品服务都已经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华夏基金已经专门组建了资产配置部,由公司总经理助理亲自担任负责人,该负责人孙彬表示,目标日期基金投资策略的核心是下滑轨道模型,这也是华夏基金和富达国际此次深入合作的重点。

    将养老金业务

    作为重要战略发展方向

    8月6日,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得证监会批文,多家基金公司均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经历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后,养老目标基金将在今年9月份正式推出。《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有9只都是目标日期基金,我国个人养老投资刚刚起步;而在美国市场,目标日期基金在2016年年底的总规模已经达到8800亿美元,是最受投资者欢迎,市场规模和占比最大的养老类基金投资品种。

    据悉,富达国际在全球养老金投资管理上已经拥有数十年的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包括目标日期基金在内的退休方案:为中国香港、德国和英国的缴费确定型养老金计划以及跨国公司提供投资管理和行政服务,还为日本、挪威、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缴费确定型养老金计划提供投资方案等。

    李一梅表示,华夏基金在成立之初,就将养老金业务作为公司重要战略发展方向,同时也成为业内首批获得全部养老金业务资格的4家基金公司之一。而对于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基金从投资研究到产品服务都已经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近年来,华夏基金不断升级投研体系,建立了丰富的底层产品;专门组建资产配置部,由公司总经理助理亲自担任负责人。

    此次与富达国际的合作,富达国际将以研究顾问的形式充分发挥其在全球成功发展目标日期基金的经验,为华夏基金目标日期基金的策略和发展提供建议。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资产配置部行政负责人孙彬表示,目标日期基金投资策略的核心是下滑轨道模型,这也是华夏基金和富达国际此次深入合作的重点之一。

    应用战略资产配置

    获取养老金投资稳定收益

    投资养老已是大势所趋。目前,中国已经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也许养老只能靠自己的投资完成。借鉴海外的先进经验,我国已经已经初步形成了养老金的管理体系:第一支柱以全国社保、基本养老为代表,第二支柱以企业年金以及即将开始招标的职业年金为代表,第三支柱也正在逐步形成。

    华夏基金在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上已经建立起完备的框架。据孙彬介绍道,伴随着中国养老体系的发展,华夏基金已经逐渐形成了华夏养老这个独特的品牌。在即将迎来的第三支柱的发展上,其权益部门、债券部门、资产配置部门也均已做好准备,希望在整个中国的养老体系当中担当更关键的角色来承接第三支柱的发展。

    养老目标基金该如何投资?孙彬认为,养老金的投资是一种长期的投资,通过长期持续的投资来在未来的20年、30年甚至更长的年份获得持续而稳定的回报。另外,养老金的投资追求的是一种在确定前提下的确定性收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权益市场蓬勃的发展,权益市场将在未来整个的养老体系中担当更重要的作用和角色。

    而养老金长期稳定收益,则需要战略资产配置来实现。“产品运作的初期,我们就确定了未来30年或者40年这个产品基准的权益和固定收益类资产或者不同大类资产的资产配置比例,”孙彬说道,“经济和市场会有一定的波动,市场也可能有一定的高估或低估,我们希望通过战术资产配置来把握短期的配置,使我们的收益进一步加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收益模型的外在表现形式是一条收益下滑曲线(即随着投资者年龄的增长,其收益率将逐渐平稳、下滑),华夏基金在开发自己的模型时,也充分借鉴了富达在全球的先进的模型框架,引入了动态调整的概念、应用本土化的特征,最大化地提高超额收益,为投资人提供更好的养老产品和服务。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