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3只债券型ETF披露IOPV 助力决策、进一步提升交易透明度

2024-04-16 08: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彭衍菘

    4月15日,华安基金、平安基金、博时基金开始对旗下3只债券型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IOPV,Indicative Optimized Portfolio Value)”进行揭晓,后续可能对该数值持续披露,为投资者提供价值参考。

    具体产品分别是: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ETF、平安中债—0—3年国开行债券ETF、博时中债0—3年国开行ETF,IOPV计算公式一致。

    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IOPV是由专业机构计算的ETF实时单位净值的近似值,便于投资者估算ETF交易价格是否偏离了内在价值。

    进一步来看,如果ETF的实时交易价格低于其IOPV,说明该ETF可能处于折价状态,场内价格相对便宜;反之,如果ETF的实时交易价格高于其IOPV,则说明该ETF可能处于溢价状态,场内价格相对较高。

    4月15日,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ETF、平安中债—0—3年国开行债券ETF、博时中债0—3年国开行ETF等3只产品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分别为104.689元、103.6208元、103.8048元,单位净值分别为104.72元、103.64元、103.83元。

    近一个月以来,3只产品的份额变化幅度较大,其中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ETF近一个月的基金份额变化率达到141%,份额增加63万份。截至4月15日,华安基金、平安基金、博时基金旗下3只ETF基金的最新规模分别为62.47亿元、44.58亿元、106.85亿元。

    整体上,今年以来,债券型ETF的回报表现趋于稳健,在20只产品中有19只实现正收益,整体平均收益1.96%,其中由基金经理施红俊所管理的“30年国债ETF”以7.34%回报居首。

    “考虑到债券型ETF的价格波动与资金买卖密切相关,其波动性相对较大,因此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时,需要有一个可靠的参考指标来判断ETF的交易价格是否偏离了其内在价值。”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公开数据来看,债券型ETF中披露IOPV的产品屈指可数,此前仅为4只,分别为:博时可转债ETF、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上证10年期国债ETF、海富通上证投资级可转债ETF。

    姚旭升表示,此前由于各种原因,多数债券型ETF都没有披露IOPV,不能实时反映价格的盘中变化。同时,ETF的每天净值披露的时间比较晚,任何隔夜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影响ETF表现,如果场内交易的投资者只能参考前一天晚上披露的净值来判断ETF的涨跌,容易产生较大误差。

    实时IOPV上线后,决策视角将更加清晰。姚旭升表示,上线后,盘中将按最新行情实时计算并发布基金份额净值估计值,做市商可据此报价,投资者可据此买卖,提高了价格的透明度,使未来债券ETF的定价和交易更加合理。

    姚旭升进一步表示,债基ETF对IOPV进行披露,可以降低误差,让市场交易更加公平公正,充分发挥市场有效性;做市商在IOPV附近提供买卖单,投资者也能更清楚自己的买卖价格,促进市场交易活跃度,改善ETF流动性。ETF的一级市场价值和二级市场价值发生偏离的时候,会产生套利空间,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关注盘中IOPV和折溢价率,可以避免买入高溢价的ETF,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不过,杨德龙提示,IOPV并非绝对准确的数值,而是存在计算误差的可能性。在利用IOPV进行投资决策时,投资者应结合其他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

    根据公告,在数值误差方面也有相应提示。比如华安基金公告称:“IOPV与实时的基金份额净值可能存在差异,IOPV计算可能出现错误,投资者若参考IOPV进行投资决策可能导致损失,投资者须自行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投资损失。”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