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持续提升投资能力,以专业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3-11-20 17: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双重背景下,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扎实做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明确“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11月20日,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就金融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

图为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

    康乐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一直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机构化、国际化、市场化趋势不断提速,在资本市场整体环境优化的过程中,定价优势加速向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转移。在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上,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引导资本支持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

    在康乐看来,金融机构应努力担负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具体来说,结合行业的定位及特点,康乐认为,公募基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应当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应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通过发挥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促进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更大功能效用。长期以来,景顺长城基金通过投研建设与产品创新齐行,加大在科技领域的投资布局来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和产业振兴的支持作用。在投资方向上响应国家战略,持续加大在科技创新相关行业的投资规模占比;加大科技投研团队的配置,不断完善投资科技的方法和流程;通过开发科技主题基金,积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方向布局产品;坚持价值投资导向,注重基本面分析,助力科技创新类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第二,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龙头的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制度包容性适配性显著增强,也对公募基金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专业买方,公募基金需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助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支持北交所改革发展,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助力国企改革及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

    第三,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需要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坚守初心、回归本源、苦练内功,努力提升投资能力。以风险可测可控、投资者有效保护为前提,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做好产品及业务的守正创新,对接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需求,健全完善风险收益曲线与产品谱系。用自己的专业投研能力,提供良好的资产管理服务,为投资者争取长期稳健的回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康乐表示,作为我国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二十年来,景顺长城基金始终坚持从基本面出发的长期投资,对公募基金及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公司外方股东景顺集团也始终高度重视中国市场,长期看好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的发展。未来景顺长城将继续担负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持续提升投资能力,发挥专业定价能力,优化社会资源再分配,努力做到为投资者提供满意回报的同时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