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毕马威报告:大资管千帆竞发 公募基金迎“新黄金十年”

2022-12-07 1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12月7日,为探寻基金行业新增长路径、差异化变革,毕马威发布《2023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趋势及战略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十年回顾、竞争格局、核心能力塑造等方面,对基金行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洞察与研究。就当前政策环境,毕马威中国证券基金业主管合伙人王国蓓表示,“2022年是资管新规全面落地元年,行业政策持续出台赋能公募基金迎接发展新机遇。2022年11月份以来,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基金公司持续发挥投资管理专业优势,做养老金融产品创新的‘领航员’,为养老金投资保值增值贡献力量。”

    继往开来:“新黄金十年”公募基金行业前景可期

    回顾过往,报告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措施推动下,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日益完善,中国公募基金也迎来了“黄金十年”跨越式飞跃:总规模增超9倍,产品数量增超10000只,投资者数量增加了17倍。其中,截至2021年年底开放式基金总规模达3.47万亿美元,继续全球第四位的排名。

    展望未来,在居民财富总量快速增加,资产配置结构持续转移的市场环境下,养老金长线资金入市叠加全面注册制落地扩大资产端供给,直接融资加速发展,报告预测时代红利将驱动公募基金规模持续上涨,行业高增长态势有望保持。

    对此,毕马威中国证券基金业合伙人黄小熠表示,公募基金行业取得黄金十年跨越式发展,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践行责任投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普惠金融典范。展望2023年,公募基金在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时,需密切关注投资理念、投资模式、资金结构及基金销售方面呈现的新趋势。

    千帆竞发:深化多元竞合,逐鹿资管赛道

    报告指出,当前公募基金领跑大资管行业。首先,近年来公募基金增速显著,是大资管行业主要赛道。自2018年至2021年末,公募基金规模复合增长率达25.2%,超越私募基金、银行理财以及保险资管行业。其次,相比大资管行业中的其他板块,公募基金的核心优势是投研能力,尤其是标准化证券投资,引领整个资管行业发展。

    针对公募基金行业格局,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分析:

    一是在基金公司方面,颈部公司份额提升,集中度仍有上涨空间。报告显示行业第10名至20名的基金公司份额占比逐年提升,尤其近五年由2017年的19%提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24%。并且,报告认为马太效应或为未来趋势,行业资源或持续向头部集中,持续创新、差异化竞争战略和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二是在基金产品方面,货币基金增速放缓,集中度下降;主动权益基金规模爆发,规模向头部进一步集中;被动指数基金竞争趋于白热化,头部公司具备较高品牌壁垒。

    三是在公司盈利性方面,随着公募基金行业规模的快速扩张,行业平均盈利水平有所提升。头部机构在行情震荡时期仍然保持较强业绩韧性,而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力求弯道超车,通过发力特色业务、打造拳头产品、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或重视投顾业务,在2022年上半年展现出了“强韧的生命力”。

    针对基金行业竞合新格局,毕马威中国财富及资产管理战略咨询合伙人杜剑敏指出,资管新规后,资管行业从数量型规模增长向质量型结构优化转型发展。公募基金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实现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对内来自银行理财等机构、对外来自外资资管巨头的挑战,如何构建有效的竞合新格局,成为基金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迈向卓越:明确关键任务,构建核心能力

    报告认为,公募基金公司可制定差异化发展战略,打造自身特色,需重点关注管理架构、产品体系、渠道布局、投研体系以及金融科技方面的五大关键任务:一是管理架构方面,探索多元灵活的股权结构,优化股权激励制度,有效实现投资者、员工与股东的利益绑定,推动公司经营提质增效;二是产品体系方面,推进专业化产品创新开发,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致力于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差异化的财富管理需求;三是渠道布局方面,加强多元化渠道建设,构建多维客户服务体系,提升信息触达和客户转化效能,提供高获客、高留存、高提升的优质资产配置服务;四是投研体系方面,优化长效考核机制,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完善管理人过渡机制,建立稳定投资风格;五是金融科技方面,搭建“投研一体化”智能平台,赋能投顾直销服务,强化金融科技运用,形成长期发展壁垒性优势。

    报告指出,2023年将开启公募基金“新黄金十年”,行业未来蕴含较大发展机遇:在助力实现社会共同富裕方面,发挥“投资价值发现者”的专业能力;在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方面,牢记“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初心使命,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在赋能养老体系建设方面,提升养老投资的产品创新、专业服务能力。公募基金行业只要继续向下扎根、向内思考、向外探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