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FOF重仓持有1255只基金产品 富国和易方达旗下基金被集中配置

2022-07-29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作为一类以公募产品为配置资产的“一揽子”基金,公募FOF产品凭借业绩相对稳健、适度收益、长期增值的特点,整体管理规模屡创新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了解FOF基金经理挑选基金的思路是把握大类资产配置投资机会一次很好的借鉴。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披露完毕,《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已披露二季报的公募FOF产品中(不包含次新基金),共有1255只基金成为FOF基金经理挑选的前十大重仓基金。记者观察发现,伴随市场行情的变化,FOF基金经理对债券型基金的配置占比明显增加,与此同时,布局公募FOF业务的机构名单不断攀升,全市场布局FOF业务的机构已增至69家。

    FOF基金经理

    更青睐债券型基金

    近日,382只FOF产品(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密集披露了2022年二季报,FOF产品在二季度期间配置基金的情况也首次出炉。《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披露二季报的382只FOF对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配置比例有所增加,占比分别达47.44%和29.35%,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由上一季度的10.45%下降至8.17%。

    FOF基金作为以公募基金产品为配置资产的“一揽子”基金,会在季报中披露其重仓持有的前十大基金产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二季度382只FOF基金披露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产品共有1255只,占全市场基金总数的7.8%,其中有权益类基金790只(包括主动管理基金和指数基金)、固收类基金436只(包括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目前来看,这1255只基金主要分属在20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从重仓基金产品所属基金公司来看,富国基金旗下基金产品最受FOF基金经理的青睐,有92.75亿元的FOF资金流向富国基金。其次是易方达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鹏华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有92.72亿元、60.29亿元、52.76亿元和49.72亿元FOF资金流入。

    从单只基金产品来看,交银纯债AB是FOF基金的头号重仓基金产品,重仓市值达到34.69亿元,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建信优享稳健养老一年、汇添富添福睿选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等养老目标FOF基金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均出现了该基金的身影。除此之外,还有交银裕隆纯债A、兴全稳泰A、交银稳鑫短债A和博时富瑞纯债A也备受FOF基金的青睐,重仓市值均超过20亿元。

   布局公募FOF业务

    机构名单不断增加

    事实上,尽管A股市场持续震荡,基金净值存在短期大幅波动现象,但自我国首批公募FOF基金诞生近五年来,公募FOF基金的数量和规模仍有显著的增长,发展速度也很快。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共有322只公募FOF产品(A/C份额合并计算),较今年年初的240只增加了82只;公募FOF规模从年初的2222.41亿元增加至目前的2262.17元,环比增长约2%。

    目前公募FOF规模排名前十的产品均超过了40亿元。全市场规模最大的公募FOF产品仍然是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是一只偏债混合型FOF基金,截至二季度末产品规模达到198.62亿元,这也是全行业公募FOF产品中唯一一只百亿元级FOF基金。交银招享一年持有仍然位居第二,管理规模为90.47亿元,第三名是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管理规模为63.76亿元,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位居第四,管理规模为62.72亿元,同时也是平衡混合型FOF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只产品。

    基金管理人方面,截至2022年二季度,参与布局公募FOF业务的机构合计69家。交银施罗德基金仍然是公募FOF管理规模最大的管理人,旗下7只FOF产品规模合计达到344.75亿元,其公募FOF管理规模约占全市场比重的15%,可以说不仅领跑行业公募FOF业务,而且市占率在逐渐提升。

    兴证全球基金旗下公募FOF产品规模合计约276.47亿元,同样稳居第二。汇添富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机构的FOF产品管理规模也位居前列,规模在121.46亿元至147.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布局公募FOF业务的机构名单正在不断增加,今年二季度末较一季度末的64家增加了5家。今年三季度首发布局公募FOF产品的公司有中金基金、广发资管、银河金汇、西藏东财基金和西部利得基金。

    对于下半年FOF基金的投资策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多资产投资部总监洪天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将重点关注中资美元债基金及人民币债券基金,股票方面,境外市场中将主要关注中概股及恒生科技指数,A股成长型股票也将作为核心关注品种,并主要集中在科技领域。除科技股外,在行业间比较优势发生变化时也将择机配置基本面向好、估值合理的价值型公司,如家电、通信、保险及券商等。同时也将对黄金、能化、有色、豆粕等ETF保持关注,择机配置以分散风险,力争平滑组合波动。”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