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证1000指数配置价值凸显 4只主题ETF同日发行

2022-07-23 01:4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7月22日,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共有4只中证1000ETF启动发行。其中,富国基金当日发布公告称,富国中证1000ETF提前结束募集。据悉,募资规模上限为80亿元。

    “此次发行中证1000ETF基金,是汇添富基金基于市场行情与估值以及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趋势,做出的重要战略性产品布局。”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公募金投资A股的风格整体偏向大中盘股,中证1000指数在当前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稀缺性,结合其估值情况,当前或是布局良机。

    广发中证1000ETF指数拟任基金经理罗国庆分析称,中证1000指数囊括我国成长性突出的一批小市值公司,是中国经济发展活力的典型代表,从中长期来看,或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自2021年以来,中证1000指数备受市场关注,其成份股的成交额及换手率均呈上升态势,机构配置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的比例也在逐步提升。”易方达中证1000指数ETF拟任基金经理刘树荣认为,中证1000股指期货及期权推出后,不仅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也将提升中证1000ETF的投资价值。

    “中证1000ETF品种的诞生是出于市场所需。”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高云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首先,从市值属性来看,中证1000ETF是对现有投资工具的很好补充。当前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对应的分别是超大盘股、大盘股和中盘股,中证1000ETF推出后,投资者可以更方便地投资小盘风格市场。其次,中证1000ETF为市场中性产品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当前市场中性产品主要分布于中证500和沪深300,中证1000ETF推出后,市场中性产品又多了一块可投资的领域。第三,过去几年,小盘风格ETF整体表现较好,中证1000指数中黑马频出,提升了市场对中证1000ETF的关注度。

    认购费、管理费等各项费率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其中,汇添富中证1000ETF基金综合年化费率为0.2%。据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介绍,“为与广大投资者分享投资机会,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公司对该基金的费率水平进行了严格控制。”此外,易方达、广发、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的中证1000ETF包括管理费、托管费在内的综合费率均为0.6%。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4只ETF产品的发行并非中证1000ETF的首次发行。早在2016年,南方基金就曾提前布局中证1000ETF产品;此外,华泰柏瑞基金和华夏基金也于2021年陆续推出中证1000ETF产品。

    近期,华夏中证1000ETF、华泰柏瑞中证1000ETF、南方中证1000ETF等产品交投明显活跃。高云鹏认为,主要是因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于7月22日上市,很多资金选择提前进入已发行的3只中证1000ETF所致。其中,华夏中证1000ETF的规模一周激增近5倍。

    谈及中证1000指数的投资机会,南方中证1000ETF基金经理崔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本次同时新发多只中证1000ETF,建仓节奏比较一致。由于中证1000是小盘指数,其成份股的流动性较大盘股稍弱,ETF集中建仓或对指数产生一定影响,预计短期或有事件型交易机会。从中长期来看,随着衍生品交易活跃度逐渐提高,将进一步盘活中证1000指数的定价效率,有利于中小市值企业进行直接融资,为上市公司长远发展形成新的动力。因此,中证1000指数的中长线配置机会也将进一步凸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