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为什么要在当前时点密集布局中证1000ETF产品?

2022-07-19 12: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近日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7月22日,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富国基金旗下中证1000指数ETF也将于7月22日同日发行。

    随后,《证券日报》记者连线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就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将如何参与到中证1000指数投资当中,为什么要在当前时点密集布局中证1000ETF产品,未来能够衍生出哪些投资策略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的获批有哪些意义?

    “中证1000股指相关衍生品的推出填补了我国小盘股风格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我国A股的衍生品主要集中在超大盘风格的上证50、大盘风格的沪深300以及中盘风格的中证500等宽基指数,中证1000股指相关衍生品的推出后,将于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指数一道,对A股市场的不同市值风格形成更为全面的覆盖,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

    从流动性角度分析来看,广发中证1000ETF指数拟任基金经理罗国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的获批有利于改善小盘股市场定价效率,提升中小股票的流动性,降低市场波动。同时也将对中证1000指数产生积极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望降低中证1000指数的波动性,提升指数成份股的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

    从投资者结构角度来看,林伟斌则对记者称,风险管理工具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指数化投资和股票多空的策略应用空间,也会吸引更多元的投资者参与小盘股投资。中证1000股指相关衍生品推出后,包括市场中性策略、套利策略以及备兑开仓、看跌保护等多种期权策略均可实施,极大地丰富了策略应用空间,吸引更多的、更多元化的投资者参与。

    “另外,中证1000股指衍生品的推出也将有助于指数生态圈建设。一方面,有助于发挥现货市场,尤其是ETF与衍生品之间的联动效应,有助于促进中证1000ETF的投资交易需求,从而提升ETF的规模与流动性。另一方面,有助于促进我国场外衍生品发展,助力交易商产品与新的产品创新,极大地拓展了生态圈。”林伟斌对记者进一步称。

    “当然,市场也非常期盼能够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创业板、科创板等股指衍生品,提供对新兴产业和创新型公司进行系统性风险管理的工具。”林伟斌表示。

    公募为什么要在当前时点密集布局中证1000ETF产品?

    广发中证1000ETF指数拟任基金经理罗国庆进一步分析称,“第一是流动性持续改善,中小盘有望走强。从外部环境来看,市场开始交易美国经济衰退,这有望引导美债实际利率回落,利好于成长风格,从内部环境来看,经济恢复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我国CPI指数增长显著低于海外水平且在合理范围内波动,国内流动性环境有望保持宽松,中小盘风格或可继续走强。”

    “第二是政策扶持下经济预期改善,小盘表现值得期待。当前,政策层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聚焦中小企业创新升级,经济预期转好、社融改善、信用利差收窄,根据历史经验,在信用利差收窄过程中小盘股的业绩改善弹性更大,往往能够跑赢大盘。第三是衍生品的推出或利好相关指数表现。根据海外经验来看,挂钩衍生品的推出,对于相关指数的表现或能发挥一定的助推作用。”罗国庆称。

    未来能够衍生出哪些投资策略?

    “中证1000股指期货推出后,像现在运用在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这些期货品种上的投资策略可以直接用在中证1000品种上。”华夏中证1000ETF基金经理赵宗庭对记者称。

    “例如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策略,利用中证1000ETF作为现货工具,进行卖出股指期货同时买入现货或者买入股指期货同时卖出现货的套利交易,其次中证1000加入以后,可以做50/300/500/1000的跨品种套利,选择更加丰富,投资机会更多,由于中证1000指数的波动性比中证500指数高,基于中证1000期指的CTA策略将更受欢迎,另外从中证1000指数中选股的市场中性策略中,中证1000期指能够更精确地对冲掉中证1000指数的系统性风险。”赵宗庭分析称。

    公募如何看待当前中证1000指数的投资机会?

    “过去几年A股风格整体偏向大中盘,中证1000指数在当前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同时,我们看到,中证1000指数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当前或是布局良机。”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4月27日以来,市场呈现以估值修复和情绪修复叠加为主要逻辑的反弹,在政策持续定向发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背景下,中小盘股票结合其成长风格弹性充足的特点,期间表现明显占优。下半年,小盘股有望在震荡中实现中枢上移,从‘内松外紧’的货币环境格局、稳增长政策由加码期迈向见效期、民企信用环境逐步改善、产业周期趋势这几方面来看,以中证1000指数为代表的小盘股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华夏中证1000ETF基金经理赵宗庭表示。

    目前公募在中证1000指数投资上已经布局了哪些产品?

    华夏中证1000ETF基金经理赵宗庭向记者透露,华夏基金早在2021年大盘成长风格向小盘风格切换时就顺势推出了华夏中证1000ETF,产品在去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目前产品也已经纳入两融标的。目前华夏中证1000ETF已经上市运作一年多,整体运行成熟,而且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客户基础,面对中证1000股指期货带来的投资机遇有着天然的优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场跟踪中证1000的指数基金至少有18只,包括创金合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华夏中证1000指数增强等,正在为投资者提供丰富多样的投资工具。

    值得关注的是,易方达中证1000ETF、广发中证1000ETF、汇添富中证1000ETF、富国中证1000ETF四大基金产品将联袂于7月22日启动发行。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范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中证1000指数ETF的产品发行,将成为国内宽基指数ETF的又一重磅产品,有助于为投资者提供参与中小企业投资机遇的重要工具,更有助于依托股指期货和指数期权进一步完善指数生态圈体系,指数衍生品和现货市场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参与,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随着指数衍生品的推出,追踪相关指数的ETF规模也可能会出现增长。”罗国庆对记者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