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ETF总规模达1.44万亿元 碳中和板块逐渐壮大

2022-07-15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年内ETF份额增加2419.56亿份,达到1.27万亿份;总规模增加320.11亿元,达到1.44万亿元。继多只中药ETF开启新发阶段后,近日,碳中和ETF也加入发行大军中,且部分产品首秀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截至7月14日,南方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富国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和广发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4只产品进入了发行阶段;4只产品在短短3天时间里募集金额均超20亿元,其中,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已募集42.74亿元。

    不过,也有产品募集情况相对欠佳。数据显示,汇添富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5天共募集10.97亿元,工银瑞信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5天共募集9.54亿元,大成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5天共募集5.51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双碳”背景下,多个相关产业链迎来投资机会,但碳中和ETF并不算是短期热点产品,这个赛道是一个长期方向,投资者不用过度“抢鲜”。

    在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陈晓志看来,目前市场上的指数有宽基指数、行业指数、债券指数、商品期货指数等,这些指数在不同的年份表现差异较大,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结合自己对当前市场行业的理解,选择适合自己投资的指数。

    陈晓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长期来看,ETF基金多数都能够跑赢大盘指数,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ETF可以将对应产品每年的走势和指数做对比,如果能跑赢大盘指数水平则是较好选择。此外,投资者还可以结合其他因素进行筛选,比如跟踪误差和信息比例,选择跟踪误差小、信息比例高、超额收益大的基金产品是获取稳定超额收益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ETF互联互通的开启为内地指数市场发展再添利好,业内预期最显著的表现在于规模提升和投资者结构优化,同时,还将帮助内地公募在产品研究和方向布局上实现提升。

    南方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ETF互联互通将为内地A股ETF做大做强提供机会,有望引入多样化的增量资金,而已运行的ETF将借此机会更好地提升流动性和规模。对境外投资者而言,互联互通和QFII/RQFII各有优势,互为补充,互联互通交易便捷、机制灵活,免去跨境的时间和换汇成本。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年内ETF份额增加2419.56亿份,同比增幅为23.55%,达到1.27万亿份;总规模增加320.11亿元,达到1.44万亿元;新发行42只ETF基金,总量达到706只。其中,份额增加最大的行业为信息板块,目前有9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主题为生物医药,有25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指数标的为恒生科技,有9只基金跟踪;收益最高的指数标的为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有1只基金跟踪。

    同时,目前待审批的多类别ETF数量还有102只;已审批待发行的有6只,除了广发基金旗下的中证主要消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外,其他5只均为中证10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此外,还有11只正处在发行中,其中就包括了鹏华中证中药ETF、华泰柏瑞中证中药ETF和银华中证中药ETF等产品。

    对于下半年展望,多家公募均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市场呈现的投资机会将会更多,这是基于对国内经济延续修复过程的预期,市场热点将从汽车、光伏、风电逐渐扩散到出行链条、食品饮料等板块。

    博时基金首席权益策略分析师陈显顺对记者表示,下半年看好景气上行的上游周期、中盘价值股,建议关注新能源、消费、周期品,如光伏风电、新能源车;农产品方面,可关注生猪等周期性板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