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围绕“让利”多维度探索 基金公司密集上报产品方案

2022-07-06 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近20家基金公司上报了“让利型”基金产品方案。各家公司围绕“让利”进行多维度探索,上报的产品方案存在较大差异。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已达1万只,在产品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降低管理费率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产品的吸引力。

    长远而言,基金公司仍须提高投研能力,提升产品的长期稳健业绩,才能进一步增加投资者的获得感。

    近20家基金公司上报方案

    4月末,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积极推动公募REITs、养老投资产品、管理人合理让利型产品等创新产品发展。

    近期,近20家基金公司上报了“让利型”产品方案,并就产品方案细则持续进行探讨。

    目前来看,各家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方案存在较大差异,主要有四大方向:一是基金不赚钱就不收取管理费;二是按照基金业绩的高低,分档收取管理费;三是鼓励基民长期持有,持有时间越长,费用越低;四是伴随着基金规模的增长,规模越大费用越低。

    “监管对让利型基金的指导方向尚未公开。我们正对此前的浮动费率型基金进行优化。”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早在2002年,博时价值增长就采取管理费浮动模式:如果基金净值低于价值增长线,基金暂停收取管理费,直到净值高于价值增长线。

    此后,基金公司陆续发行了一些浮动费率基金产品。但整体而言,这类基金并不具备明显的收益优势,部分费率高于市场平均费率的基金,其净值表现并未超过市场平均水平。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此次上报“让利型”产品方案是基于浮动费率型基金的优化,主要是对管理费上限进行了限制,避免基金管理人过度提高风险偏好。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上报的“让利型”产品方案倾向于基金不赚钱就不收取管理费。如果基金赚钱,也要与产品的业绩基准进行比较,如果能获得超额收益,证明基金管理人有获得阿尔法收益的能力,那就正常收取管理费。

    业内人士透露,4家基金公司进展相对较快,也有行业头部公司在积极争取,但“让利型”产品方案细则仍有待讨论。

    公募基金的“让利”探索

    此前,公募基金行业对产品的“让利”有过一些探索。

    6月底,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规定),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须单设份额,且可以在管理费、托管费方面进行优惠进行一些考量。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继证监会提出“积极推动管理人合理让利型产品”后,进一步释放的强烈信号。华夏基金表示,暂行规定鼓励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基金、销售机构充分让利投资者,以吸引更多人接受和参与投资个人养老基金。

    近年来,一些基金也在不断降低费率。大摩纯债稳定添利基金5月中旬公告称,将管理费由年化0.7%下调至年化0.3%,基金托管费由年化0.2%下调至年化0.1%。平安创业板ETF、易方达中证稀土产业ETF等80多只基金,在产品设计之初,已将管理费调低至0.15%。

    此外,在2018年9月,南方基金发行了业内首只赚钱才收固定管理费的产品——南方瑞合。据悉,南方瑞合在产品设计上有两大核心点:一是只有产品收益为正才收取固定的管理费;二是三年封闭期,避免了追涨杀跌。南方瑞合在中长期实现了稳健的投资收益,截至7月4日,南方瑞合成立以来投资回报率达79.31%,年化收益率达16.47%。

    在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在产品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降低管理费率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产品的吸引力。推出与业绩挂钩的“让利型”产品,也可实现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共担风险。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表示,“让利型”基金产品符合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趋势。从长远看,基金公司须打造投研核心竞争力,不断优化基金经理的考核机制,着力提升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为大众投资者提供风格特征鲜明、长期业绩稳健的高质量产品服务。此外,还须优化产品服务机制,着力推动基金业绩落实到投资者的真实回报上,提升投资者体验和获得感,实现公募基金行业、基金投资者的长期共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