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仅200万元规模!“顶流”蔡嵩松接手“迷你基金” 基金公司花式保壳

2022-07-06 0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诺安基金旗下知名基金经理蔡嵩松近日接手一只规模仅有201.11万元的“迷你基金”。事实上,“换帅”只是“迷你基金”起死回生的一种办法,目前市场上的“迷你基金”不在少数,还有基金公司用转型、清盘等方式来处理旗下“迷你基金”。

    顶流基金经理出手

    日前,诺安基金发布公告,自7月2日起,因工作调整,蔡嵩松担任诺安优化配置的基金经理,原基金经理吴博俊仍担任诺安进取回报基金及诺安利鑫基金的基金经理。基金2022年一季报显示,诺安优化配置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总额为143.82万份,基金资产净值为201.11万元,是一只“迷你基金”。蔡嵩松目前管理基金资产总规模约为284亿元。

    针对蔡嵩松此次接手“迷你基金”,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顶流基金经理接手‘迷你基金’,可能主要是为了做大基金规模。行业中,有不少基金经理将‘迷你基金’做大的案例。”

    此前,有基金经理曾经实现漂亮的“逆袭”。例如,前海开源基金基金经理崔宸龙于2020年7月20日出任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经理,该基金在当年二季度末规模只有0.13亿元,到2020年底规模增长至4.84亿元,到2021年底,这只基金的规模为258.16亿元。

    除了“换帅”,在公募基金行业还有五花八门的“保壳”办法。基金转型也是基金公司“保壳”常用的方法,一些基金在转型后,也取得了规模和业绩的双增长。此外,近年来,还有基金公司尝试用基金合并的方法来解决单只基金规模过小的问题。

    “不少‘迷你基金’不会立刻清盘,因为有‘壳’价值。有资金需求的时候,‘壳基金’马上可以用上,相比再去申报新基金省时省力很多。”有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门人士告诉中证君。

    投资“迷你基金”需谨慎

    市场上“迷你基金”的数量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市场上有1603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774只基金规模不足2000万元,337只基金规模甚至不足1000万元。

    更多时候,基金公司还是选择用清盘的方式来处理旗下一些没有投资价值的“迷你基金”。近年来,基金清盘步伐加速。根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5日,已经有95只基金清盘,2021年和2020年,分别有254只基金和173只基金清盘。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迷你基金”业绩较好,今年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多只基金规模较小。

    有公募基金人士分析指出,规模较小的基金投资小市值个股较为灵活,不用担心大额资金进出影响持仓,个股调整过程中也不需要过多考虑流动性和冲击成本,产品管理上能更好体现投资思路。同时,规模小的基金还能更好地享受到“打新”红利。

    但上述人士也表示,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可能持仓相对集中,取得较高收益的同时波动也较高。此外,“迷你基金”可能存在规模过小导致产品清盘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在投资此类基金时慎重选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