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10年不卖!史上最长封闭期混合基金将问世 持有期基金成“新宠”

2022-06-21 05: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华夏基金上报了一只10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引发市场关注。这将是行业内首只10年期封闭运作的混合基金,堪称史上最长封闭期混合基金。

    与此同时,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头部基金公司的三年持有期基金产品,正在密集发行中。

    分析人士称,基金公司希望通过持有期这一措施锁定投资者的投资年限,引导投资者由趋势投资转向长期投资,从而获得较好的长期收益。

    十年为期、三年为约

    6月14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一只名为华夏远见未来10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上报募集申请,材料已被接受。有消息称,该基金产品由华夏银行定制,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具体的仓位和策略有可能在申报过程中调整。

    如果这只基金产品获批问世,将会是行业首只10年期封闭运作的基金,从而开行业风气之先。

    在长钱长投、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带持有期的基金产品,正在密集涌现。

    资料显示,6月以来,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申万菱信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等多只三年持有期的主动权益基金相继发行。

    部分近期发行的三年持有期基金产品

    以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为例,公告显示,该基金将于6月17日至9月16日期间发行,并设定了80亿元的首募规模上限。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

    因为有“三年之约”,这些新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明显“高配”,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就同时派出旗下重量级绩优基金经理掌舵新基金产品。其中,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陈皓,现任易方达基金副总裁,是易方达基金旗下名气最大的基金经理之一;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郑澄然,是广发基金旗下绩优新锐基金经理。

    此前,已有多只“三年之约”的基金产品成立。例如,6月7日,大成匠心卓越三年持有混合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最终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9869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4.33亿元。此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的三年持有期基金采用了发起式基金的模式,因此首募规模有限。

    通过持有期锁定投资年限

    资料显示,自2018年市场出现第一批三年持有期基金以来,此类产品的发行和认购热度不减。截至6月10日,全市场共有142只三年持有期基金,规模合计约2151.15亿元。

    “三年持有期产品的主要特征,在于投资者可以在任意时点申购基金,但申购后须持有三年才能赎回。这类产品的出现,主要是基金公司希望通过持有期这一措施锁定投资者的投资年限,引导投资者由趋势投资转向长期投资,从而获得较好的长期收益。”招商证券表示。

    招商证券测算发现,无论是投资于主要股票指数还是投资于中证偏股基金指数,长期投资获得正向收益的确定性更高。因此,三年持有期设定对于资金流动性需求不高的投资者有很大的帮助,能够降低投资者频繁买卖带来的交易成本,有效防止在短期回调过程中“追涨杀跌”行为的出现,从而提高投资收益,提升投资体验。

    对于偏股基金投资者而言,相较于短期投资,持有三年能够有效地提高正收益概率和平均收益,一定程度上减少极端损失,同时流动性强于五年持有期,投资性价比更高。

    “在投资者一端,三年持有期基金产品要求其有忍受三年市场波动的耐心。在零售端,还需要做大量的沟通工作,之前也有头部基金公司的三年期产品卖得很艰难。”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理财经理表示。

    对于三年为期的基金产品,更需要基金经理对市场机会有足够的中长期研判。

    “长期看,股票是‘称重机’,决定股票涨跌的长期因素是企业的盈利和对未来盈利的预期。由于基本面相对占优,且未来增长的路径清晰度也比较高,所以更看好成长股的未来空间。”郑澄然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