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股强债弱空仓难躺赢 偏债基金回补股票仓位

2022-06-20 05:34  来源:证券时报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A股独立行情有望持续,债市下半年应进行防守操作

    债市承压背景下,部分偏债基金或已回补股票仓位。

    一季度,由于股市明显走弱,部分基金大幅增加债券资产,甚至出现股票空仓。不过,基于当前疫情缓解预期下的股强债弱,相关基金又开始回补股票资产。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偏债混合型基金单日净值表现跑赢了上证指数,最近一个月的净值收益也秒杀了过去一年的表现,背后或反映其股票仓位有所提高。

    债券原是基金的避风港,此前曾有基金空仓股票买入债券而进入年度业绩十强。如今强弱格局生变,部分基金经理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股票市场底部已现,有望走出独立行情,相对应的是债券市场下半年应当进行防守操作。

    净值弹性猛增

    偏债基金或已加仓股票

    近期债市走弱,一些偏债型基金的走势或透露其仓位的变化。

    6月17日,上证指数收盘上涨0.96%,金鹰元丰债券基金当日净值涨幅则高达1.5%。根据该基金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只债券型基金持有的股票仓位为14.27%,持有的债券资产占比则高达80.65%。此外,华夏安康债券基金6月17日的基金净值也上涨近1.2%,该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仅为13.8%。这些在一季度末仍然持有大量债券的偏债基金,其净值弹性甚至已超过了部分新能源基金、军工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一个月内,华夏安康债券基金的净值涨幅达到7.55%,这已经超过或接近该基金过去多个年度的净值表现。统计数据显示,该基金在2021年度的净值涨幅仅为3.7%,2019年度的净值涨幅则为7.83%。而在2015年度、2020年度,这只债券基金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净值上涨,两个年度的累计涨幅分别为20.24%、13%。

    根据基金持仓数据梳理,华夏安康债券基金过去多个年度显著的净值上涨,几乎都来自对股票仓位的加仓。2015年一季度期间,基金经理将该债券基金的股票仓位从原来的4.7%大幅提升到17.18%,由此在当年取得了超过20%的净值收益。而2020年度获得约13%的净值涨幅,也在相当程度上受益于对股票的操作,该债基在2020年度连续多个季度提升股票仓位,至当年年底的股票仓位超过了18%。

    以此判断,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偏债型基金净值弹性的大幅走高,意味着相关产品或已开始增加股票仓位。

    空仓躺赢成过去式

    加仓空间更大

    由于今年一季度股票市场表现较弱,偏债产品持有的股票仓位明显降低,也使得这些产品在当下具备了较多的股票操作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许多灵活配置型基金实施了空仓策略。以创金合信鑫利基金为例,该基金在去年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最高为33%,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已变成零。截至今年3月末,该基金约99%的投资集中于债券资产。

    西部利得新瑞混合基金的做法更极致。今年一季度期间,该基金除了空仓股票,还几乎空仓了债券,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约99%的资产以银行存款为主。对此,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解释,一季度权益市场遭遇几方面挑战,一是疫情有所反复;二是大宗商品高位震荡,盈利向上游集中,中下游盈利下调;三是美联储加息过程中面临外资回流。基于这些原因,该基金在报告期内维持权益的低仓位配置,寻求更好的介入时机。

    基金经理对于空仓的上述解释,也意味着这只空仓基金对股票仓位有着做多的空间和动力。根据西部利得新瑞混合基金披露的过往数据,去年一季度末这只偏债型基金持有的股票仓位高达44%。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基金采取空仓策略,可能是希望在股票市场弱市的环境下获得躺赢,但市场的快速变化可能让这些基金不得不改变原有的预期和打法。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的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中,就曾出现过空仓基金进入基金业绩十强的一幕。基金经理杨衡管理的长盛盛崇混合基金于2018年一季度末至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分别为2.54%、9.56%、0、0,最终凭借8.31%的年度收益率进入全市场业绩十强行列。

    然而,在今年的A股市场中,作为空仓躺赢的元老人物,基金经理杨衡并没有继续复制四年前的空仓策略。相反,杨衡保持了相对较高的股票仓位。根据长盛盛崇混合基金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持有的股票仓位为43.56%。杨衡对此操作的解释是,A股市场经历了风险大幅释放后,政策底显现,市场已经进入阶段性震荡磨底期。

    A股独立行情明显

    债市或将震荡走弱

    偏债型基金产品加大股票资产的配置趋势,也折射股强债弱的变化。

    “A股有希望走出独立行情,债市下半年需要防守。”长城基金邹德利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美国目前处于步入“滞胀”困境的阶段,由于通胀高企而反复强力加息,会导致美国经济衰退预期愈发浓厚。体现在市场上,美股今年以来调整幅度是高于A股的,未来美股还有继续调整的可能。但中国国内现在处于经济的底部区间,未来的主要趋势是底部复苏,国内大环境已经好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也为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持,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速有望显著改善,国家在向全年的GDP增长目标全面进发。

    上述基金经理同时强调,就A股而言,3000点已经大概率体现了政策底和市场底,A股市场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债市方面,上半年牛市,下半年则防守为主。过了6月中旬,下半年近在咫尺,债券应当主要进行防守操作,缩短久期,以短债票息打底,长中端债券阶段性灵活把握机会,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

    关于债券市场下阶段的走势,平安基金固收投资副总监周恩源坦言,政府工作报告定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不收紧,市场大概率也不会转熊,“小牛市”或将延续。不过,他认为,债市收益率总体处于震荡下行格局,在稳增长力度较大的阶段可能出现中期调整。

    而在股票市场方面,平安基金研究总监张晓泉直言A股的吸引力极大。从资金端来看,随着国内居民财富配置权益资产持续增加,财富入市节奏加快,持有基金净值加速抬升,另外6月以来外资重回A股,截至6月15日北向资金流入约478亿元;从资产端来看,A股估值回升,但仍处于历史低位,需珍惜优质资产的低估值。“市场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随着下半年诸多系统性风险退去,尤其是二十大召开之后,接下来的经济发展路线将会更加明确,或将出现一波向上行情。”张晓泉表示。

    民生加银基金也认为,当下格局是股强债弱,该基金强调A股近期“以我为主”的特征强烈,由于国内盈利复苏预期和流动性改善,而全球股债双杀,A股甚至可能被全球资本当成避险市场,近期北向资金大幅流入可能就是这种心态的反应。海外市场波动可能会在短期对A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由于国内诸多因素改善,A股或仍将保持阶段性震荡上行的趋势,调整“不惧”。

    相对于股票市场的乐观判断,民生加银还认为,目前债市已进入数据真空期,债市整体或延续震荡行情,短期存在一定的调整风险,地方债缴款和季末考核对资金面的影响或为关键性因素,可能带来短端品种的调整压力。中长期来看,在宽信用政策集中发力期,基本面将缓慢修复,经济数据验证基本面“拐点”最早或在7月,此前债市或仍处于震荡偏弱格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