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势强劲 33只相关基金大幅“回血”

2022-05-18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5月17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抢眼。回溯2021年,新能源汽车板块“一枝独秀”,带动了整个成长股的上扬;今年以来受高估值及疫情影响,该板块出现较大下跌,相关主题基金净值回撤十分明显,投资者的信心有所减弱。

    不过,近日记者发现,随着汽车板块股价的回升,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回血”十分明显,33只相关基金近一个月“回血”超5%,更有基金近一周时间就“回血”10%。

   33只新能源汽车

    主题基金大幅“回血”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年内回报率在-20%以下的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达到195只(A/C份额分开计算)。但是,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近期出现明显“回血”迹象。

    具体来看,近一个月以来,中海环保新能源混合、泰达宏利新能源股票、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融通新能源灵活配置混合、金鹰新能源混合、汇安趋势动力股票等33只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5%。王阳管理的国泰智能汽车股票A、李瑞管理的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近一周以来分别“回血”10%和8.67%。

    跟踪新能源汽车指数的指数型基金收益也水涨船高。天弘中证新能源车、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近一周均斩获8%以上的收益率。

    记者随之走访了北京地区大型商业银行,一位从业14年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在10天前曾建议投资者配置一部分新能源相关基金,但部分基民在当前的市场情绪下还是更偏向于稳健类型的债基或者理财产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受高估值及疫情的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较大下跌,很多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有所减弱。”

    “但从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情况来看,除了个别新能源汽车企业因为零部件短缺出现了瓶颈之外,多数新能源汽车同比实现了较好增长,新能源汽车销售依然比较强劲。4月份,新能源汽车的零售渗透率达到27.1%,同比提升17.3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杨德龙进一步表示,“之所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能保持较高速增长,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正在提升。另一方面是企业积极保产,确保了新能源汽车产销的稳定。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订单充足,仍然处于供不应求加剧的状态。

    新能源车等赛道

    投资性价比逐渐提升

    对于反弹的持续性和投资布局的机会,多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在市场不断调整后,新能源车等赛道的投资性价比正逐渐提升。

    从估值角度来看,国寿安保基金基金经理吴坚表示,“新能源等低碳相关行业已到了比较好的布局窗口,不少新能源股票估值已处于低位。今年3月份,新能源车渗透率已接近30%,需求呈现出旺盛增长,随着上海疫情缓解,供应链和物流恢复后,新能源车的产能将得到释放。”

    恒生前海基金权益投资总监祁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为代表的高景气赛道标的投资性价比逐渐提升。”

    “当前,压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存在两个因素:一是锂资源价格居高不下,二是疫情反复,预计这些因素均将在下半年迎来改善,看好新能源汽车后续的表现。”祁滕表示。

    “我们依然希望能够在新能源细分领域中寻找投资机会,该板块依然是值得长期看好的赛道。”重仓新能源板块的信达澳亚基金经理冯明远近日表示,在“碳中和”的政策框架下,新能源板块前景非常明确,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成为未来几年市场投资的主要赛道。虽然受到原材料价格高企、疫情、国际贸易摩擦等多重不利因素的考验,但新能源产业仍然是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细分产业,中国相关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依旧明显。

    杨德龙表示,“经过今年大幅杀跌之后,很多新能源龙头企业已经跌出了价值。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是新能源基金。”

    “不过,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属于行业主题基金,个人投资者在选择这类基金前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相比均衡配置类基金,行业主题基金的波动率更大、周期性更强,这也就意味着,该类基金产品在短期内可能涨得快也跌得快。投资者在选择时要特别关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坚持长期理性投资。”北京地区一位FOF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