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发行降入冰点?别慌 这样买基金可能实现收益翻倍!

2022-05-05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逐渐降温,4月以来共有94只新基金成立,总发行份额835.12亿份。今年前4月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同比下降70%。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与市场热度较高时相比,如果在当前“播种”,获利的概率和收益率都会更高,当前或已是一个可以开始进行投资布局的时机。

    数据显示,如果在过往3个基金发行的“冰点”买入基金,平均都能获得正收益,甚至可能实现翻倍。

    基金发行降至冰点

    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今年前4月新成立基金共480只,总发行份额达3573.41亿份,较2021年同期的12075.98亿份减少8502.57亿份,同比减少70%。

    从具体类型来看,前4月新成立股票型基金99只,发行份额达274.98亿份;混合型基金221只,发行份额达1428.79亿份;债券型基金107只,发行份额达1628.07亿份;另类投资基金4只,发行份额达12.85亿份;QDII基金8只,发行份额达15.69亿份;REITs基金1只,发行份额达10亿份;FOF基金40只,发行份额达203.03亿份。

    从单月来看,4月共有94只新基金成立,总发行份额835.12亿份,环比大幅下降31%。不过,从平均发行份额来看,上述94只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8.88亿份,较前两月有所回升。

    基金发行步入寒冬,从多只基金发行失败也可见一斑。

    4月28日,同泰基金发布公告称,同泰自主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22年1月28日起开始募集,但截至4月27日,该基金的募集期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此外,还有金元顺安泓泉纯债3个月定开、长江丰益6个月持有两只债券型基金发行失败。

    如果从“认购起始日”维度来看,今年1-4月每月的发行份额分别为1214.48亿份、764.16亿份、622.05亿份和317.11亿份,逐月递减,4月降至冰点。

    这样买基金大概率获得正收益

    基金发行向来是市场热度的风向标。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行降入冰点,侧面说明,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筑底阶段,虽然不意味着马上就能迎来反弹或反转,但也是一个可以开始进行投资布局的区间了。在市场和企业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恶化的情况下,现在参与投资肯定是要比市场较高较热时,投资获利的概率和收益率更高。

    那么,在历史上基金发行的冰点买基金,投资收益率到底是什么水平呢?

    记者选取了近5年三个基金发行的冰点时刻,分别统计在此期间买入普通股票型或偏股混合型基金,并持有一年、三年和持有至今的收益情况,结果如下:

    从收益率情况来看,在这三个基金发行的冰点时刻买入主动偏股类基金,不论是持有一年、三年还是持有至今,平均收益率和收益率的中位数均为正。在2018年8月或2019年2月买入并持有三年,更是能获得平均翻倍的收益率!而在基金发行热度较高的时点买入,收益率反而有所下降。

    所以,买基金不妨抓住基金发行这个“逆向指标”,逆市布局,或许能获得出乎意料的结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