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最差公募产品亏33.66% 17只QDII收益率均超30%成大赢家

2022-04-10 23: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进入二季度以来,公募基金在对一季度战绩进行总结之余,也在寻找新的投资契机。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收盘,全市场有统计数据的9562只公募基金产品年内收益率出现较大分化。其中,收益榜冠军公募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达40.27%,年内收益率最低的基金则亏损33.66%,首尾收益率相差73.93%。

    从不同类别的基金表现来看,曾作为长期赢家的股票型基金今年表现欠佳,年内收益率不仅跑输了混合型基金,与QDII相比更是差距明显。QDII产品成为年内最大赢家,排名前三的QDII产品收益率均超40%。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受地缘政治风险外溢的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剧烈波动,为QDII基金提供了更好的投资机会,因此取得了更好的收益。同时,由于国内股市、债市均表现欠佳,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均不及预期,加之A股市场投资风格不断切换,成为公募基金产品业绩出现较大分化的主要原因。

    QDII产品年内收益率领跑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收盘,在全市场有统计的9562只公募基金中,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公募基金产品年内收益率均超30%。其中,收益率最高的超过40%。另有10只产品年内收益率在20%至30%之间,23只产品年内收益率在10%至20%之间。有2931只公募基金产品的收益率为正,占比30.65%,但其中大多数产品的收益率低于1%;有6608只公募基金产品收益率为负,占比69.1%;其余23只产品业绩暂未显示。

    在年内实现负收益的6608只公募基金产品中,有39只年内亏损超过30%,有1781只年内收益率在-20%至-30%之间,有2422只年内收益率在-10%至-20%之间,其余2366只产品年内亏损低于10%。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年内公募基金收益出现较大分化,主要是因为期间A股市场投资机会并不明确,且市场风格不断切换所致。

    泰达宏利宏观策略投资部副总经理庄腾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A股市场一直在利率下行周期中运行,机构已经习惯于这种投资环境,并对那些具备较大成长空间的成长性产业进行了系统性估值重构。目前A股市场已经运行在利率上行周期中,投资者应更多关注具有较大预期差和系统性低估的领域,但很多机构尚未改变原有的习惯和投资风格。

    Wind数据显示,在2739只股票型基金中,实现正收益的仅有186只,占比不足6.8%。其中,年内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仅为22.01%,年内收益率超过20%的股票型基金产品仅有8只,同期收益率在10%至20%之间的产品有18只,多达841只产品亏损超过20%。

    在混合型基金中,有300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其中,有3只产品年内收益率超过20%,最高收益率为35.27%。

    在QDII产品中,有45只实现正收益,占比11.63%。有17只产品年内收益率超过30%,其中有3只收益率在40%以上。不过,也有52只QDII产品年内亏损超过20%。

    银河基金基金经理蒋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外溢,国际油价和资源品价格不断攀升,带动全球通胀预期升温。同时,年内北上资金显著流出,A股市场震荡下行,仅电力设备、新能源、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回调幅度相对较少,前期抗跌的基建、地产等板块出现大幅回调,因此导致不同类别的基金之间业绩出现较大分化。

   基金经理看好金融和地产

    虽然多数公募基金一季度战绩表现不佳,但仍对二季度的A股走势给予了较高的投资热情,尤其是对房地产、金融两大板块预期最高。

    “为了综合评估细分行业的基本面情况,机构投资者将在4月份和5月份高度关注细分产业链的终端数据、国内地产行业政策面发力及落地情况,并跟踪汽车销量、光伏装机量数据、基建投资和地产公司融资恢复情况。”庄腾飞表示,中期来看,通胀很可能成为A股市场今年全年的核心冲击变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维持高位,结合海外货币政策收缩推动长端利率上行的因素,预计国内长端利率在未来18个月内也将大概率处于逐步上行过程,A股市场可能会出现较大的结构性变化。

    蒋敏表示,历史上出现股市、债市同步下跌的情况,主要原因是流动性收紧、汇率贬值、通胀预期上行叠加所致,当前权益市场走势主要受微观流动性收紧和市场情绪面波动的影响较大,A股市场的稳定运行需要得到经济“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共同支持。

    在资产配置方面,庄腾飞更看好金融地产板块和资源品板块。理由在于这些板块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系统性低估,金融股和资源股(农产品、能源等)都是利率敏感型资产,受益于利率上行,是通胀环境下较为受益的投资品种。尤其是优质的区域城商行和地产类国企,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蒋敏也认为,目前A股市场信心有所提振,资产表现重归于基本面,经济“稳增长”仍是主方向。可关注受益于经济“稳增长”政策和部分景气度向上的板块,比如房地产、煤炭和农业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