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冠军产品大赚近109%!一季度股票私募整体业绩不佳 4月初投资信心显著提升

2022-04-07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某第三方机构获得的一份私募行业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根据最新一期净值数据统计,国内股票策略(含量化)私募产品今年第一季度平均亏损12.88%。

    在该机构监测的所有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第一季度取得正收益产品的占比不足一成,第一季度的冠军股票私募产品大赚108.71%。

    超9成产品一季度亏损

    某第三方机构4月6日发布的业绩数据显示,该机构监测的12011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今年第一季度平均亏损12.88%。其中,第一季度取得正收益产品的占比仅为8.90%。按照股票多头策略的口径统计来看,该机构监测的10121只主观股票多头策略私募产品今年第一季度平均亏损13.35%,正收益产品的占比为8.67%。

    在第一季度股票私募业绩整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私募产品前十强的收益率门槛仍然高达45.97%。其中,冠军私募产品第一季度大赚了108.71%。这些私募产品的操盘机构,多数为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小型私募机构。

    百亿级私募平均亏损10.83%

    朝阳永续提供的百亿级私募机构业绩统计显示,71家百亿级股票策略私募机构今年第一季度平均亏损10.83%,亏损幅度的中位数为10.60%。其中,淡水泉投资、汉和资本、敦和资产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在百亿级股票私募中排名靠后。2021年冠军私募机构正圆投资今年第一季度的收益率也位于百亿级股票私募靠后的方阵。

    在阶段性表现较好的百亿级私募中,洛书投资、桥水(中国)投资等机构逆势取得了小幅正收益。由王亚伟执掌的千合资本,今年第一季度亏损不足两个百分点。

    分策略来看,在今年以来私募全行业量化策略整体遭遇阶段性业绩低潮的同时,CTA策略成为私募各类主流策略的赢家。朝阳永续数据显示,该机构监测的超四千只各种策略类型的量化私募产品,今年第一季度平均亏损3.63%,同期仅有略超三成的产品取得了正收益。与此同时,在商品期货市场第一季度延续牛市表现的背景下,逾两千只CTA策略私募产品同期平均净赚了4.52%,其中有约六成的CTA策略产品取得了盈利。

    私募业投资信心提升

    在3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整体触底回升的背景下,当前私募业对于A股的整体投资信心明显好转。前述第三方机构公布的私募基金经理4月A股投资信心指数月报显示,截至4月初,私募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0.11点,较前一月大幅上涨7.31点,在上月短暂下滑后一举创出近一年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从受访私募的最新仓位调查来看,截至4月初,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7%,比前一月大幅下降了8个百分点。在此之中,仓位在80%以上(不含满仓)区间的私募产品占比50.53%,相比上月上升了4.53个百分点。但另一方面,50%至80%仓位区间的私募产品占比为30.53%,较上月大幅下降了22.47个百分点。

    对此,该机构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落地、A股市场主要股指调整到估值底部,私募基金经理投资信心明显提升。受访私募基金经理在4月的增仓意愿较3月显著提升,选择增仓的私募管理人占比明显提高。“低仓位水平”与“高投资信心”的“倒挂”,可能意味着4月A股市场整体“易涨难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